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来龙乡:环境整治换新颜 产业振兴谋发展

来源:来龙乡 发布时间:2021-11-09 18:30 作者:来龙乡党政办 点击:

  近年来,来龙乡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等行动,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村民传佳话”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一、以“清”净面。以“最美庭院”、“最美家庭”创建评比及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全力营造“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村庄内外、乡村道路两侧杂草杂物、生活垃圾及房前屋后垃圾废物,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二、以“制”固本。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健全利用村集体经济自主开发灵活性公益岗位制度,确保村庄环境卫生有人管、垃圾有人清、工作有人干。多措并举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建立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良好文明风尚,提升新时代农民素质,全面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三、以“业”兴乡。为有效带动群众实现增收,鼓起“钱袋子”,提高生活水平,来龙乡坚持以产业兴乡、以产业富民、以产业创发展的致富理念,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充分利用现有农业资源和特色产业,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以“四淮”等为代表的农产品种植业、以小龙虾、甲鱼等水产品为代表的养殖业、以蓝莓、火龙果采摘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项目,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谱写新时期来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