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打开一扇窗 搭建一座桥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8 17:07 作者:李宇 袁野 孙苇 点击:

打开一扇窗 搭建一座桥

                         —— 潢川县人民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纪实

医护人员悉心照顾患者
    “假如老父亲地下有知,他一定希望我们好好感谢这些在他生命弥留之际,陪伴他的潢川县人民医院内科的医务人员。他们的任劳任怨,感动了我们一家人。”87岁的冯国华(化名)老人的长女冯女士在安顿好父亲的后事后,再次来到潢川县人民医院,向那些如亲人般的内科全体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2016年7月12日,家住县城的冯国华老人突发脑溢血,被送往潢川县人民医院。经过紧急抢救,老人病情一度趋向稳定。“但是我们知道,父亲毕竟年龄大了,我们也有心理准备。父亲住院期间,潢川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与护士不厌其烦地察看父亲的病情。有时父亲因为焦虑与急躁,言语上对医生与护士有所伤害,可是他们没有丝毫抱怨,一如既往地陪伴在父亲的身边。夜班的值班医生与护士总是不顾劳苦,定时察看老人病情。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冯女士满怀感慨地回忆道。
    逝者已逝,他的家属不忘感谢。一封感谢信,一声感谢语,一面锦旗,无不透露着患者家属对医院的肯定和对医务人员的认可。一幅医患融洽的感人画面仿佛就在眼前。
    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记者来到潢川县人民医院,近距离感受潢川县人民医院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开放共享共建和谐医院
    家住潢川县城的王伟,平时去潢川县人民医院都是为了看病。然而令他想不到的是,这次去潢川县人民医院,竟然是被“邀请”来的。原来,为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潢川县人民医院在全县各行各业报名的人员中随机抽选,邀请他们走进潢川县人民医院,为医院发展提出意见与建议。王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们的理念就是开放共享,就是要积极主动地与群众保持联系,倾听他们对医院发展的意见、建议。我们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来医院参观,并举行座谈会,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这对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潢川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虽然没有被邀请到医院参观,但是陈海涛的一条网上留言,不仅引起了潢川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注意,更引起了该院领导的注意。“我在门诊楼三楼上洗手间时,发现洗手间的天花板有脱落的迹象。希望医院有关部门抓紧时间维修……”也许陈海涛自己都没有想到,这条留言不仅随即得到回复,更重要的是,医院立即安排人员对该洗手间进行了维修。
   “我们多开一扇窗,多建一座桥,就是要让潢川县广大群众有发言的权利。更重要的是,这扇窗、这座桥,让我们可以随时保持畅快沟通。只要是对医院有建设性的意见,再小的问题,都会引起我们的重视。潢川县人民医院属于全体潢川人民,开放与共享,才能真正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潢川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互联网+”沟通就在“手上”
    陈海涛的留言之所以得到快速回复,正是因为潢川县人民医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我们与潢川县当地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合作,广大群众可以在网上留言,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浏览,随时回复,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潢川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在如今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彼此扫一扫对方的微信二维码,添加好友,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习惯。在潢川县人民医院一楼大厅,在每一个科室,在每一个医生的办公桌上,你都可以看到医生的个人微信二维码。“我们对医生工作时间使用手机有着严格规定,但是这并不影响医生通过微信与患者进行交流。医生在闲暇之余、工作之外,若是患者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通过微信与医生保持沟通,这既节省了病人的时间,提高了看病就医的效率,也让广大患者有了自己熟悉的‘家庭医生’,同时密切了医患之间的关系。”潢川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16年6月12日,潢川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打开该院微信公共平台时,看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微信留言:数张潢川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全力抢救和治疗患者的照片,照片下面写着“这些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忘我工作的行为感染着我,这是一股令人称赞的正能量!我要传播潢川县人民医院这股正能量!”短短的几句,既是患者对潢川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和谐医患关系的真实写照。
    用心服务感动常驻身边
    一位老年食道癌患者,因食道有异物,来到潢川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在实施食道异物取出手术时,由于食道中异物位置特殊,实施手术的医生一开始是单膝跪地,为了最大程度减轻病患痛苦,手术医生改为双膝跪地,直至异物取出,手术结束,这位医生方才起身。这一行为,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当看见医生为了给老爷子取出异物,跪地手术时,我们很感动。那一刻,眼前的医生已经是我们的亲人了。”患者家属感动地说。
    从跪地为病患实施手术,到拾金不昧为病患找回遗失的物品,再到全力抢救羊水栓塞的孕产妇,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无数次在潢川县人民医院闪现,感动着每一个潢川人的心。“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对于我们医务人员而言,病人的康复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感谢。当看到病人深受病痛折磨时,我们感同身受。当病人摆脱痛苦享受健康生活时,我们衷心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可以说,医生、护士和广大患者的心,始终连在一起。”潢川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谢谢,谢谢潢川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医生护士,谢谢这一路遇见的潢川好人!”2016年5月11日上午,在宁西铁路开往宁波的火车上,一位安徽籍孕妇突发腹痛,即将分娩。一时间不知所措的孕妇家人,在铁路部门的安排下,与潢川县人民医院取得联系。潢川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立即安排医务人员,全力做好接诊准备。由于胎儿在急救车上早产,该院妇产科的医生们迅速铺巾、消毒、断脐、缝合,护士们有条不紊地为产妇进行穿刺输液,为新生儿清洁护理、放置辐射台保暖,并不断地在产妇耳边安慰她。当护士把襁褓里的婴儿送到在产房外焦急等待的父亲手中时,孕妇的丈夫激动地抱着孩子连声感谢。
    更令人感动的是,住院观察期间,为了给予了这家异乡人更多的关怀,该院医务人员与附近的群众为他们送来了许多婴儿用品。当母子平安出院时,孕妇的丈夫紧紧握着医生护士的手说:“潢川人真好!潢川人民医院真好!”
    潢川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用心服务,贴心服务,真心服务,得到了县内外广大患者的好评。和谐的医患关系,正是该院优质服务与人文关怀结出的累累硕果。
    潢川县人民医院为广大群众打开了一扇窗,搭建了一座桥,让医患双方真诚面对,用心沟通,让所有的不愉快在彼此的坦诚与交心中烟消云散,让和谐的医患关系常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