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一棵野草”的责任与担当——记潢川县公安局环城派出所小东关社区民警陈如虎

来源:公安局信息科 发布时间:2016-10-26 10:56 作者:刘洋 点击:


陈如虎工作照

陈如虎工作照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见到陈如虎的第一眼,脑海里响起的便是这首歌的歌词。
    陈如虎,男,57岁,潢川县公安局环城派出所小东关社区民警。
    时值深秋,小雨淅沥。去环城派出所,恰逢陈如虎出警归来。一米六几的身高,微驼的背,一头苍白的头发,因淋了雨聋拉着,有些老旧的灰黑色上衣,臂弯里夹着一支笔和一本笔记本,一双沾满泥巴的警用雨靴,沟壑纵横的脸上拼命挤出诚恳善意的......
    好奇,一位如此不起眼的老民警到底有何特殊之处,让派出所的领导与同事鼎力推荐,让辖区群众交口称赞?又是什么动力,让已近耳顺之年的老人依然勤勤恳恳,坚守岗位?
    辖区里的“活地图”
    小东关社区地处潢川老城区,人口密度大,贫困家庭多,违法犯罪多,拆迁安置矛盾多,发案高。
面对这样一个地理位置特殊,环境复杂的社区,陈如虎没有选择退缩,一干就是几十年。
    “有一次我跟他一起下社区采集信息,走街串巷时,我发现社区里人人都跟他很熟悉。年纪大一点的群众都亲切地称他“老虎”,年纪轻的群众都称他‘陈户籍’、‘陈警官’。每走到一户人家门口,他都能说出这家有几口人,都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是否在外等,感觉他就像是这一片区的‘活地图’、‘活电脑’。”环城派出所内勤肖丽娟如是评价陈如虎。
    近期,潢川县公安局开展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即警民通的用户注册工作。因注册需要手机号和身份证,很多群众对“互联网+”便民服务不了解,对注册工作有些抵触。“陈叔做群众工作很有一套,没有陈叔,我们工作很难开展。陈叔跟他们都很熟,社区群众看到他心里有底,就很乐意接受注册。”环城派出所协警黄伟对记者说。
    小东关社区小旅馆非常多,卖淫嫖娼一度猖獗。派出所决定大力整治。凭借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有一次陈如虎在社区小街道走着的时候,发现一女子在街上转悠,陈如虎一眼就看出不对劲,当下便拦下盘问,果然该女子支支吾吾,交代了自己正在招嫖,然后派出所以此为线索,端掉了一个卖淫嫖娼窝点。
    2013年7月份,环城派出所辖区组织民警开展“追逃”工作,陈如虎发现网上逃犯朱某有些面熟,朱某在光山县境内因寻性滋事罪被上网追逃。陈如虎记起,此人正是自己社区的群众,近几年经常不在家。得此信息,陈如虎便经常到朱某家附近转悠,伺机抓捕,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8月9日,朱某回家探亲,陈如虎立即通知同事,将朱某一举抓获。
    小区里的“活雷锋”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知道怎么做群众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多为居民解决困难,多做实事,时间长了,相互间的信任就培养起来了。”陈如虎对笔者说。
    陈如虎上班的地方正好经过小东关社区,多年来,陈如虎坚持上班之前和下班之后到自己的社区里转转,有群众需要帮忙的就尽力帮忙,没有需要帮助的就跟他们聊聊天。
     “老叔人老实,心眼好,每次有群众咨询问题,不管是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他都能做到耐心解释,有些年纪大的群众记性不好,陈叔就用纸一条一条地写好让其带着。他老说能让人家少跑一趟就少跑一趟。他手机从来不关机,有时候半夜社区群众有急事找他帮忙,一个电话就能把他要来。”环城派出所协警小李告诉记者。
    小东关社区有一个特殊家庭,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领着俩孙子孙女,孙女十几岁了,一直没有户口。原来老奶奶的老伴早年去世,儿子未登记便生下了俩孩子,因为家境贫寒,儿媳抛下俩孩子出走,儿子在外打工。现在孙女上学需要户口。陈如虎决心帮助这个困难家庭。因为没钱做亲子鉴定,陈如虎便辗转打听到孩子出生在该县一个乡镇的一家私人卫生所里,陈如虎便和孩子爸爸多次走访该卫生所取证,最终帮助孩子顺利上了户口。
    辖区一位89岁老太太,一个人住两间阴暗潮湿的危房,没有经济来源,靠政府低保过活。老太太本来有个儿子,但因精神病住进了精神病院。从进社区的那天起,陈如虎就隔三差五去看望老太太,有时是送些生活用品,有时帮着干些体力活,有时送上三五十块钱。陈如虎说自己力量有限,能帮一点是一点。每次去,老太太都满眼热泪地紧紧握着他的手。他说自己也有老母亲,即使不是警察,他也会力所能及帮助她。
    社区里的“活三郎”
    陈如虎认为:无论对待工作,还是对待家人,都要有份责任。”
    据派出所同事介绍,多年来,陈如虎一直兢兢业业,干工作从来不打折扣,从来不叫苦叫难。自从提倡无纸化办公开始后,陈如虎就自学电脑,不会拼音,就自学五笔打字。现在又学会了使用微信。
“他干工作有自己的思路,总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一丝不苟地干好自己的工作,工作到他手上就不会再有后顾之忧。”
在单位,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陈如虎今年已经57岁了,环城派出所所长李坤担心其年纪大身体吃不消,就让陈如虎不再参与值夜班。可是陈如虎还是每逢值班必到,跟着年轻人一起接处警。他说自己经验较年轻人丰富,做群众工作时多少能帮助年轻民警一把。
    除了对工作负责,陈如虎还是远近闻名的“孝子”。陈如虎的父母亲80多岁了,身体不好,多年来,陈如虎坚持每天下班去给父母做饭。在无微不至照顾好家长的同时,没有影响过工作,有一次老父亲生病住院,他坚持一天假都没请。
    就像陈如虎给自己的微信起的昵称“一棵野草”一样,陈如虎正如一颗不起眼的野草,却把根深深地扎在“警营”这片土地上,坚韧顽强地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为广袤的平安大地贡献着自己的一抹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