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民俗展演“闹”新春 非遗传承“活”起来

来源: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3-01 16:35 作者:文/晏乾坤 图/蔡冯阳 点击:










  舞龙舞狮、划旱船、犁春牛、火绫子……2月28日,潢川县2018年“春满中原”系列文化活动之潢川县民间民俗文艺展在潢川县文化会展中心拉开序幕。一个个具有豫南特色的民俗文化节目轮番上演,拜新年、颂太平、宣传新政策新时尚,为传统的民间文艺活动赋予了新内容,让观众大饱眼福,赢得了他们阵阵喝彩。
 
  活动现场,来自各个乡镇、社区的民间表演队拿出绝活轮番上阵,给潢川市民拜年:舞龙表演,青龙和黄龙在演员的挥舞下,时而摇头摆尾,时而急钻入海,时而直冲云霄。巨龙在空中尽情地飞跃、腾挪、游动,变换着各种神态,让人目不暇接;旱船表演团队,驾着一只色彩绚丽,做工精美的旱船,迈着圆场步、碎步、横步、自转、正反葫芦、晃船步、转船等动作,行云流水般的步伐随着小曲儿晃动着。主唱者用豫南方言小调歌颂着“好政策,人心暖,齐心协力把梦圆;要脱贫,靠实干,天上不会掉钞票;干群同心攻坚战,党的恩情记心间;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建美好新家园……”舞狮艺人围绕着小桌子,表演跳、逐、扑、蹲、摆、躲、闪等多种动作,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舞狮结束后,六只狮子吐出的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条幅:“富强民主”、 “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 “诚信友善”,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优秀的民俗文化如果失传就太可惜了!”来自卜塔集有着40多年舞龙头经验的72岁老人张宝林说。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乡贤意识到需要加强优秀的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去年,他们当地乡贤纷纷掏腰包扎了一条青龙,让在当地失传的了二三十年的舞龙再次回归到了群众的生活中。
 
  “随着民间艺人年龄的增大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很多优秀的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如果不及时整理和挖掘出来,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县文广新局负责人对记者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通过民俗展演,让更多市民,特别是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熟悉并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传承不仅是保护和抢救,更需要‘活态传承’。非遗文化永远要面对当下的观众,活在舞台上和人们的心中,而不是陈列在博物馆里。只有让更多的人看到、欣赏到,非遗项目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迎来新的希望。”
 
  近年来,潢川县成立专门组织,深入挖掘地域“非遗”底蕴,采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资金帮扶和培训引导、培育发展后继人才,搭建群众文化舞台、注入时代元素等措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让一些民间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创新,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大大激发民间艺术活力,重现传统文化魅力,在全社会形成了共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让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