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小小菌菇棒 致富有保障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09 15:09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

小小菌菇棒  致富有保障

潢川县食用菌产业让贫困农户走上致富路

  在我县多个产业发展中,食用菌产业是唯一一个由龙头企业带活一个产业,再由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特例。2011年,是我县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的关键之年,当年潢川九龙春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以生产香菇、杏鲍菇的鲜品、香菇干品、食用菌系列养生酱及食用菌开袋即食的休闲食品为主,通过龙头企业带基地、基地带扶贫,目前,公司生产香菇菌棒1000万棒,可生产鲜香菇900万千克,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净利润2200万元。已在4个贫困村建设香菇种植扶贫基地,吸收了大量贫困户进入基地工作,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又学到了技术,脱贫后,可凭借种植技术不返贫。九龙公司生产的产品先后获得河南省名牌产品、绿色无公害食品、食用菌行业上榜品牌等荣誉,该公司也先后成为信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信阳市50高企业、河南省上市重点后备企业、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营进出口企业。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公司就立足公司和产业实际,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目前全公司总共带动6个乡镇18个贫困村1368户贫困户。创新探索“政府+公司+银行+合作社(贫困户)+基地”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万营基地6个香菇种植合作社购买的菌棒在此进行种植,种植基地共带动168户贫困户脱贫,200余户参与务工,九龙春天公司将种植大棚可无偿提供给贫困户进行香菇种植,从而达到永不返贫的效果。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香菇生产种植,已建设4个香菇种植扶贫基地,来龙乡杨双楼基地占地320余亩正在建设中,在杨双楼村成立了9个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52户。
  下一步,九龙春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持续做好“产业+金融”扶贫攻坚工作,近两年生产规模要达到2000万棒,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发展省级销售城市10个,建设香菇多糖保健品公司1个,争取国家级香菇科研中心1个,将九龙春天公司发展成为全国香菇工厂化生产的先进企业,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