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六举措确保2021年度安全度汛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04 18:08 作者:王志玉 点击:

  进入汛期以来,潢川县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立足防大汛思想,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减灾责任。
  一是迅速行动,全面加强领导。5月20日,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传达上级有关防汛抗旱会议精神,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乡镇、办事处向县政府递交了防汛责任书。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成立了19个防汛分指挥部,由县处级领导任指挥长,县直单位为责任单位。
  二是健全机制,全面夯实责任。采取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的办法,切实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对河道险工险段、排涝涵闸及中小型水库、枢纽等防洪工程逐项填写防汛责任卡片,确定工程领导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确保各级责任人思想上到岗、行动上到位、指挥上到点,保证各项工程安全度汛。
  三是加大投入,全面消除隐患。今年3月,县防指组织7个检查组,对全县中小水库、险工险段、水闸渠坝,分片区进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查找存在安全隐患,制定应对措施。先后投入专项资金3400万元,用于重点工程除险修护;投入425万元,用于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目前正在加快进行。
  四是备足物资,全面严格管理。目前,全县共储备编织袋63.5万条,麻袋11.98万条,铁(铅)丝29吨,木柱0.5万根;防汛指挥船1艘,冲锋舟15艘,橡皮船35只,救生衣1731件,救生圈314只;土工布4900平方米,移输水软管4850米以及救生绳、强光手电、斧锯,手摇报警器等物资。实行防汛物资定点存放,集中管理,统一调配,确保抢险所需。
  五是建好队伍,全面开展演练。县人武部、公安局各组织民兵、公安干警240人,成立了4个应急抢险大队;每个乡镇分别组建了以青年民兵为主的不少于200人的抢险小分队;县防办成立了专业技术组,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准备。为做好军民联防,县防办、人武部对全县防汛应急队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和实战训练,演练主要科目包括:巡堤查险,封堵管涌、岸上救援、冲锋舟水上救援、冲锋舟转移被水围困群众及机械抢险等。
  六是严明纪律,全面实施督导。汛期,县防指每天由2名处级领导带班,县防办、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各级防汛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雨情、水情、汛期、险情、灾情准确、及时传递和处置。县纪委和县防办不定期对各单位防汛值班情况进行查岗、督导、通报,对在防汛工作中未能履职尽责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