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28 11:51 作者:退役军人事务局 点击:

潢川县召开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
 
  7月27号,我县召开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沈伟,县政府副县级干部罗先辉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黄湖农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县直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最美退役军人”获奖名单,并为10名获奖人员颁发证书和奖杯。获奖人员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沈伟要求,要坚守参军初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要立足各自岗位,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要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排头兵。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带头展示“最美退役军人”的优秀道德品质,投入到今后工作,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沈伟指出,要讲好潢川“最美退役军人”故事,传播潢川“最美退役军人”声音,营造崇军尊军敬军爱军的良好舆论氛围。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满腔热情地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让退役军人成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力军,成为实现“两个更好”发展的重要力量。
 
潢川县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个人先进事迹
 
曾明先进事迹
  曾明,男,汉族,54岁,中共党员,1981年10月由潢川县城关镇应征入伍,在新疆军区某部服役,历任战士、军医等,多次前往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地区中印边界执行任务,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1996年以副营职军官转业到潢川县人口计生委工作,现任潢川县纪委监委科员、潢川县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员。
  坚定理想信念,军人先锋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
  疫情发生以来,曾明同志充分发挥军人敢打敢拼的作风,冲在前、做在先,第一时间到达督查岗位,及时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将相关文件精神下发传达到每一个督查办同志,让全办同志及时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疫情防控期间,曾明同志不仅随时提醒全办同志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而且及时组织协调安全防控用品,切实解决了一线督查人员的安全防护问题,为督查人员安全安心进行督查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勤奋谋事干事,军人履职尽责决心进一步凸显。
  曾明同志退伍回到地方工作以来,能从大局出发,工作上从不挑三拣四,也从不为自己提要求,谈条件,工作中,始终树立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时刻把严守工作纪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作为工作准则,以严谨、细致、求实,不骄不躁、扎实肯干为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督查工作具有繁琐性和多变性的工作,时常会碰到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他始终做到眼勤、嘴勤、手勤、退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地开展工作。经济恢复,龙头先行,受疫情影响,全县重点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为了尽快启动各重点项目,该同志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对我县职能部门审批复工复产企业情况进行督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高效服务,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2月29日,在对荣丰纺织、亿隆环保等项目进行督查时,帮助企业购入口罩2000个、消毒液60桶,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该同志和督查办全体领导同志一起,上下协调,积极督促,经过共同努力,目前全县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启动。我县扶贫领域开展“一网覆盖,联动监督”工作以来,曾明同志联系的几户贫困户始终牵动着他的心,通过入户走访及时了解贫困户生活状态,积极协调村组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帮助解决贫困户生活困难。今年5月为江集乡祝岗村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匡福宏向残联申请价值3000多元的多功能康复床一套,轮椅一辆,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标准严要求,军人吃苦奉献精神进一步显现。
  曾明同志时刻牢记军人本色,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始终坚持着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标准,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积极热情的态度对待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为了提高个人素养,曾明同志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向同志学习,同时积极利用参加培训班、外出学习等机会聆听专家的指导,向专家请教学习,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以科学的、创新的理念贯穿与工作中,以满腔的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多次获得上级表彰。纪检、督查工作忙碌繁重,需要经常加班加点,曾明同志从无迟到早退,经常加班到深夜。督查办工作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家里,多年来,该同志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每逢单位评先,他总是推荐别人,拒谈自己,坚持在名誉面前不伸手。曾明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该同志退伍以来,始终保持军人的革命本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了一名军人临危不惧、奋不顾身、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起到了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领导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方堃先进事迹
  方堃,男,1981年5月出生,1996年12月他时值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为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火热的军营,成为一名军人。在军旅生涯中,他理想信念坚定、严格遵守军队的纪律和规矩,积极要求进步,在部队曾多次获得嘉奖以及“优秀士兵”等荣誉。
  1998年,是令方堃特别难忘的一年。就在这一年,他参加了九江抗洪抢险任务,在任务中,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他是“98抗洪勇士”。1999年退役后,方堃同志一直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曾获得“交通局先进个人”、第二届“潢川县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等荣誉,现任潢川县公路局安保股股长。
  2020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第一时间向组织要求去到一线,并主动请战去最危险的卡点。
  根据县防控工作要求,县公路局管理局通知大家“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报名”时,看见“非党员”方堃的名字,他说“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组织上需要有人站出来,奋勇冲在前,正是我们发展对象向党组织进一步靠拢的时候,请党组织严格考验我!”。曾参加过98 年九江抗洪抢险的他认为:“这次国家需要我们,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要上一线。”
  潢川火车站卡点,由开发区,县卫生、公路、公安等部门参与,共同完成对外来人口进入潢川县的联防联控工作。潢川紧邻武汉,外来人口来自全国各地,情况较为复杂,也是全县最危险、人流量最大的卡点,从1月27日开始,他已连续执勤半年至今未休,参与到县火车站防控的各项工作中,作为潢川县公路管理局驻点负责人,他总说要为全县人民“看好门”。
  建点初期因防控物资急缺,用雨衣当防护服,口罩急缺就在口罩上写上名字,采取土办法反复使用,不给疫情防控添负担,主动用私家车承担起卡点同志上下班的接送工作,保证卡点24小时运转。
  有下车旅客不会写字没法登记,他就主动帮忙登记;有外地劝返人员,他总是耐心的去做解释,并热心的为其送水送饭,一直负责送上火车;有境外回国旅客,他去对接从下火车一直送到救护车,每天在卡点面对想外出的旅客咨询,他嗓子都说哑了。有时候,忙的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只能吃泡面,每天休息6小时不到。他已然忘却家中还有两个五岁大的孩子在等待着他们的爸爸。
  由于防控工作需要县多数卡点已经撤离,火车站卡点是县至今还在保留的卡点,也是目前全县执勤最长的一个卡点,单位领导体谅对他说换岗回家休息,他确总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经历冬天的寒冷、夏天的炎热,就这样他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由于疫情趋于稳定,全县扶贫工作的开展,他包的是白店乡秦集5个贫困户,每天值班没有时间不能正常走访,他就利用吃饭时间自己开车,每家每户的去摸排并为其送去口罩,关心疫情期间的实际困难,所包的每个贫困户都在他的帮助下脱贫,贫困户对其工作十分满意,主动找到村里为他送去感谢信,
  从刚执勤时的大雪纷飞到现在的春暖花开,从执勤时穿衣服棉大衣到如今烈日炎炎的单衣T恤,如今大家生活都已恢复正常,由于天天在卡点工作他的两个孩子还小,回家也不敢和孩子太亲近,自己独自一个人在一个小房间里,他舍小家为大家,大家总能在火车站联防联控卡点看见他的身影。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及交通人的奉献精神和青春本色。
 
高建宝先进事迹
  高建宝,1980年2月出生,1998年12月入伍,少校军衔, 2016年7月转业,服役期间曾荣获“优秀基层干部”表彰,荣立三等功两次。转业后曾任县环境攻坚办督查组组长、食药监局驻白店乡杨集村扶贫工作队长,现任县环境攻坚办副主任,并荣获三等功及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上学时便非常热爱军事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入伍十八年期间,长期在对台作战前线部队基层工作,先后任班长、排长、副连长、指导员、值勤站长、副营长等职。入伍期间,他善于思考、注重学习积累,综合能力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在基层任职期间,先后带领所属部队参加应急作战行动和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执行任务过程中,自身要求严,思路清晰,团结同志,爱护部属,得到领导及基层同志的一致好评。2003年10月在一级师达标考核活动中任通信分队长;2004年8月参加了408阅兵活动;2008年5月在师旅对抗演习任通信枢纽长;2013年9月在联合使命-A演习任方向通信分队指挥员,2014年4月在三界特种作战行动中任通信分队指挥员,完成任务非常出色,深受部队首长机关的好评,2003年6月和2010年12月分别受到三等功表彰两次。2015年7月参加军区预备役部队比武考核任道桥工程指挥员,2015年12月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2016年6月于部队转业。
  2017年3月高建宝被抽调到县环境攻坚办参与环境督查工作。主要对全县水、气等各类污染点源进行排查,并及时将排查问题反馈交办,确保各项环境治理措施的落实。其中,在2017年7月全省“万人大普法、大宣传”活动、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2018年7月生态部、住建部交办黑臭水体举报件办理、2018年10月省委、省政府环保督查交办件办理等各级交办问题整改中,他坚持实地查看,分解交办,并按时梳理上报,先后共整改问题326处,较好的完成各级交办案件的整改工作。2018年9月为改善我县潢河城区段河道生态秩序,解决船民生活污水与垃圾直排问题,他牵头起草了《潢川县集中开展潢河城区段船民整体上岸实施方案》,更是深入船民家中,逐户宣传、解释相关政策,通过不懈努力,帮助48户河上船民搬迁上岸,并改善了潢河河道生态环境。
  2018年4、5月份,高建宝又被食药监局指派为白店乡杨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期间,他走遍了杨集村20个村民组,多次开展昼访夜谈,深入调查民情民意,草拟了《秀美杨集精准扶贫之路》,在杨集村蜜桃产业的现有发展前景上,联系宣传部门进行报道推广。通过对该村产业的宣传和推动,该村产业优势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改善明显。
  2019年,因工作需要,他继续被抽调到县环指办,一直努力奋战在环境攻坚第一线,负责环境督查督办、大气污染治理等工作。面对我县大气环境严峻形势,他不仅加强了日常的巡查,还及时落实联合执法、督导水洗砂整治、污染交叉检查、督导重点治理项目工程进度、百日夜查、“三散”专项治理、空气站点精细管理等工作。顺利完成了省交叉检查,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整改工作、水污染“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人大环保巡视及省“三散”专项督查等工作。
  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安心本职,把主要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对上级交给的任务都能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中顾全大局,乐于奉献,自觉克服困难,做到安心精心尽心。
  转业后,他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退伍不褪色、不松懈,虚心学、踏实肯干。作为一名农村出来的孩子,他深知:工作成绩的取得和个人的进步,离不开组织与领导的培养,也离不开同志们帮助以及群众的支持。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水平,以更出色的成绩回报组织和社会。”
 
贾学顺先进事迹
  贾学顺,生于1988年,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2010年12月份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他就立志报效国家。不论是在新兵训练,还是分配在基层连队,不论酷暑和寒冷,他始终以优秀老班长为榜样,苦练军事本领,严守部队纪律。曾赴泰安参加森林灭火工作,多次被部队各级党委嘉奖。
  2012年,贾学顺退役来到魏岗乡政府工作,现任魏岗乡武装部副部长。从事武装工作以来,他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县武装部和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个人积极主动性,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发展,上为国家军队输送新鲜血液,下为地方村、居治安维稳。
  在工作中,他主动向基层武装部长虚心请教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和重点注意事项,主动向县人武部领导和现役干部学习请教业务工作、理论知识,重点工作中积极协调上级指导工作开展。每年只要一有机会,他积极主动参加军分区和人武部组织的专武干部培训,坚持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为了掌握业务法规,强化学习了《国防动员法》、《民兵工作条例》、《征兵工作条例》、《廉洁征兵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在积极参加地方党支部、单位理论学习同时,主动参加县人武部各种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学习,不断充实完善自己,提升理论和业务素养。各项工作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他始终把武装工作摆在最前面,围绕政治、组织、军事“三落实”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要求,切实协助领导加强魏岗乡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2018、2019年是新时期民兵组织调整改革深化时期,受领任务后,根据县人武部和乡党委、政府部署,他协助领导,深入各村调查、摸底,细心工作,依靠村基层组织对全乡民兵干部、基干民兵及普通民兵进行调查,特别是摸排退役士兵、青年党员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魏岗乡80名基干民兵和1900名普通民兵的资料收集、信息录入、组织落实等工作,结合实际,配齐、配强乡民兵干部队伍,使魏岗乡民兵队伍组织得到进一步落实,并完善了各种软件资料。使民兵队伍,拉得出、用得上,执行任务坚决。在近几年县人武部组织的基干民兵分队点验大会上,魏岗乡到点率均达100%,受到了县人武部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落实兑现了民兵误工补贴,调动了民兵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近年来,他带领魏岗乡民兵在抢险救灾、秸秆禁烧、河砂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兵役登记工作涉及面大,政策性强,直接涉及到广大适龄青年,关系到年度征兵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为搞好此项工作,他协调各有关部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微信转发、流动宣传车、设立兵役登记工作站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发动,同时,还利用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通过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掀起了兵役登记热潮,激发了适龄青年踊跃参军的积极性。通过采取自登、代登、上门登等多种形式,并及时协调乡派出所查阅户籍信息,确保无一人漏登、错登。通过他的努力,魏岗乡每年的适龄青年登记率均达100%.
  贾学顺每年先后多次召开村(居)干部会议,布置任务,明确责任,同时利用微信、流动宣传车和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层层发动,有效地激发广大青年的参军热情。抓好兵员的文化质量,根据习近平新时期强军思想,自觉克服“完成任务、文化质量是软指标没关系”的低标准思想,亲自走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政策,积极鼓励大学毕业生、在校生、高校新生等大学生青年报名应征。依法建立征兵约束机制,周密组织,严肃纪律,在初检、体检、政审等3个环节严格把关,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送,保证每个新兵的政治表现情况清楚,不留死角,不留疑点。特别是在每年役前训练期间,他全程跟训,和参训青年同吃同住,及时发现参训青年暴露出的问题情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确保不把身体有隐疾、思想不稳定的青年送到部队。近年来,魏岗乡每年都圆满完成征兵任务数,特别是2019年,大学生比率达到了58.3%,高质量地完成上级赋予的工作任务。
  在做好本职武装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主动的配合乡其他部门完成其他工作任务。疫情防控期间,贾学顺同志作为魏岗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数据统计人员,从大年初二1月26日始到3月18日我县宣布解除隔离状态,全力以赴奋战在魏岗乡疫情防控一线,多日未曾回家。面对数据核查中时间紧、任务重,且前期群众有畏惧、恐慌、瞒报心理,排查工作难度很大,他毫不退缩,全天二十四小时坚守在疫情指挥部,进行上传下达数据统计,展现了高度的工作责任感。
  由于他的认真工作态度和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得到了魏岗乡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多次评定为先进工作者。贾学顺同志作为一名退伍战士,从事着平凡的基层武装工作,虽无惊人的成功壮举,也无耀眼的光环荣誉,唯有一份追求,那就是: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他以实际行动展现着退役军人的良好作风和高贵品格。
 
何正华先进事迹
  何正华,生于1964年,1983年入伍,1999年退役,在部队曾多次荣获嘉奖。1983年10月参加工作,198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潢川县人民检察院二级警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何正华同志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勤勉敬业,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该同志曾在部队工作十七年,长期的部队生活铸就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怕流血牺牲、坚强刚毅的优良品质,在部队曾荣立三等功和受各级的嘉奖数次。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工作后,他发扬在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工作中不畏艰难,敢打硬仗,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各级评为先进工作者8次、优秀共产党员9次,2006年以来连续8年年度考核为优秀,2017年被县委政府评为全县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被信阳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之星,并荣立三等功。
  1999年,何正华从部队转业到潢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反贪局、控申科工作,2004年调政治处负责人事和老干部支部工作,2009年至今负责全院的人事和党建工作。
  他精益求精,时刻牢记干部人事工作无小事,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一丝不苟地处理好每一个细节,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近年来他在办理干警调资、检察官等级晋升、人员调入、调出和退休手续等方面工作,无一差错,得到领导和全院干警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在面对公务员登记、新工资的信息采集和套改、新政工报表、党员信息采集系统的使用和数据填报、员额制检察官的选任等重大工作任务时,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他准备充分,沉着应对,悉心钻研,使每项工作任务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并受到了县人事、组织部门和上级院的肯定。
  他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以认真进取、细致钻研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兢兢业业、扎实奉献、先人后己、不讲条件;他尽职尽责,默默坚守,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催人泪下的场景,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踏实耕耘与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2010年3月,何正华因工负伤,先后在解放军154医院和洛阳正骨医院进行三次手术治疗,受尽伤病折磨。突如其来的伤病给他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此前院里干部人事工作一直是他一人负责,由于事故突发,政工报表、工资年报、检察官评定晋升、调资等工作别的同志一时无法接手替代。为了不影响人事工作的正常开展,何正华主动向领导提出将电脑和打印机搬到家里,带伤工作。于是他把床铺当成办公桌,忍着伤痛,按时并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
  2016年以来是院里人事、党务工作最繁忙的,党员信息采集系统数据录入、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补交、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新工资调整、员额制检察官选任等工作密集排列,时间紧、任务重。由于潢川检察院缺编严重,综合部门人员一人要承担多项工作,何正华一人仍然负责人事和党建工作,他怀着对党、对人民、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热爱,55岁的他仍战斗在最前沿,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取得傲然成绩,为全院争得荣誉。
  近年来省、市、县各级组织部门对党建六项重点工作分别进行了督查巡视,潢川检察院作为全县唯一一个县直样板单位分别接受了省委和市委组织部的督查和检查,受到省、市组织部门的肯定,在全县党建工作表彰大会上,潢川检察院作为先进典型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2016年6月潢川县检察院被信阳市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面对这些成绩,何正华很淡然,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是一个退伍军人,一个老党员应尽的责任。何正华说:“是部队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变得更加坚韧,勇于面对困难。”他对工作勤恳敬业,面对组织满怀赤诚,面对群众满腔热忱,面对名利淡泊宁静,用勤勉奉献的实际行动感染和激励着身边每一个人。
 
王晶先进事迹
  她,在花开正好的十九岁搁笔从戎,投身军营明报国之志;她,又在青春正浓的二十一岁脱下戎装换红装,扎根教育将爱心播撒。她是教师,她是舞者,她更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女兵。她就是潢川幼儿师范学校的舞蹈教师王晶。
  1993年出生的王晶从小就机敏聪慧,勤奋好学,颇有文艺天赋,尤其热爱舞蹈。2010年秋天,她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2012年她又以优异大学生的身份特招入伍,成为一名文艺兵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突出,2013、2014年连续两年被济南军区政治部表彰为“优秀士兵”,授予勋章并受嘉奖;2014年荣获济南军区全军汇演女兵表演一等奖。
  2014年退役后,她把一腔报国之志化作对教育的满怀热忱,来到潢川幼儿师范学校,成为一名专业舞蹈教师。报到后,学校安排王晶担任一个年级段每周二十节课的舞蹈教学任务并在艺术科从事行政辅助工作。对于一个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来说,这个担子着实不轻。但她二话没说,就爽快地接下了任务。从那时起,在潢师这所百年老校的校园里,又多了一个楼上楼下来回穿梭的忙碌身影。在同龄人忙着逛街、美容、看电影享受生活之际,她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一样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收获着不一样的快乐。每天送走学生后的舞蹈教室里,她都要为第二天的课做好准备。音乐响起来,舞步跳起来,汗水飞起来,一次次转身、下腰,一遍遍抬腿、旋转,她在优美的舞姿里,练习的是技艺,诉说的是信念,坚持的是梦想,书写的是奋斗。同事们都知道这个新来的年轻女教师人勤快,形象好,气质出众,跳舞很专业,却鲜有人知在这份出众与专业的背后,是一位退役女兵敢打敢拼的辛勤付出和“战之必胜”的信念支撑。
  为了精进自己的舞蹈教学技能,王晶在繁重的教学之余,还挤出时间自费到北京、郑州等地学习民族舞蹈技能,苦练专业基本功。服役期间,她曾以优异的表现多次获得部队的嘉奖;从教之后,她的付出也结出了累累硕果:2017年她以信阳市首届原创茶歌茶舞大赛为契机,亲手制作茶山茶叶的舞台道具,编创舞蹈《淮河边?南坡上》参加河南省第二届中小学生舞蹈节大赛荣获中学组原创作品一等奖,她个人荣获优秀编导奖和指导教师奖,实现了潢师原创舞蹈获奖的新跨越。在潢师建校110周年校庆时,已经有四个月的身孕她,为了主持好这场活动,不顾零度气温的寒冷天气,借助礼服下摆的蓬松遮挡孕肚,一直坚持站到晚会结束最后一分钟,她顾全大局,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主持任务。2017年至今,她编导的作品和辅导的学生荣获省市级比赛一等奖12人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先后到潢川县仁和镇黄岗村小学、来龙乡双湖小学、市特殊教育学校义务为孩子们教授舞蹈,到双井同心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她也获得了信阳市“文明教师”的荣誉称号。
  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在教育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传统的线下教学改为线上教学。对于用惯了黑板粉笔的教师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战。王晶按照上级要求,大胆创新,尝试探索多媒体在舞蹈技能课中的运用,借助学习通网络平台、腾讯会议、手机投屏技术、微信视频传送远程评价等信息化手段,打造全时空的舞蹈课堂,率先做到“停课不停学”。她每周提前发放周课程表,要求学生坚持每天微信打卡,每天视频监督学生练习基本功,每天回收批改学生上传的作业视频。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反馈,她经常熬夜到12点还在批改作业。爱人说她是工作狂,她不但不生气,反而乐呵呵地接受了。整个疫情期间,她所带班级的上线率均为100%,受到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她创编的《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蒙古族舞蹈》、《民族民间维吾尔族舞蹈》等20节学前教育舞蹈课程视频,总点击量超过25万次,成为学习通平台的精品课程,她也成了最受欢迎的线上“教学之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年的退役女兵王晶,如今已经成长为学校的年轻骨干教师,她正以军人的担当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退役5年多来,王晶用实干担当、创新奋进的实绩,书写了一名90后退役军人闪光的青春华章!
 
李延学先进事迹
  李延学,男,汉族,49岁,中共党员,1983年3月入伍,在部队期间他表现突出,先后当过副班长、班长,受过团嘉奖1次,营嘉奖3次,并于1990年6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1年12月退伍,现任潢川县人社局培训考务中心主任。2005年、2006年、2007年均获潢川县人社局“个人先进工作者”,2009年获潢川县“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获潢川县“优秀共产党员”。
  真蹲实驻,扎根基层
  2017年4月,受组织选派到伞陂镇长青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任职以来,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帮助长青村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项目,为长青村的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
  他以村为家,足迹踏遍了长青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鞋子都磨破了两双。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并提出了“强班子、夯基础,调结构、兴产业”的工作思路,为长青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驻村以来,已记不清流了多少汗水,加了多少次班,吃了多少桶泡面。记不清多少次冒着高温、酷暑,狂风、暴雨,大雪、严寒,行走于贫困户之间。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他都了如指掌,比包片的村干部还熟悉。2019年9月,为精准落实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他在走访双女户唐明江的过程中,骑电瓶车摔倒,头部缝疗7针,身上多处擦伤,在医院经过简单治疗,两天后,他带着伤又回到工作岗位上。村干部劝他多休息几天,把伤养好再来,他说“思想工作做的差不多了,再加把劲,就能解决的危房改造问题,不能松劲啊”。
  甘于奉献,倾力帮扶
  李延学家中父母年过80,常年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妻子照顾两个孩子上学的同时,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六天五夜”驻村帮扶,从没有因家庭原因影响帮扶工作。以2019年2月,正值迎接全省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的关键时期,正在走村入户排查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的李队长,突然接到他妻子电话,说他父亲生病了,让他抓紧时间回去。他握着手机沉思了一会说道:“我知道了,你先带去医院看病,等我迎接完检查后就回去。”接着,他拨通了朋友的电话,安排他朋友尽快带他父亲去看病,帮忙照顾他父亲。这时,村干部们纷纷劝李队长赶紧回去带他父亲看病,但是李队长态度坚定地说:“在这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我不能走,不把全村排查一遍,不把工作做扎实,我的心放不下”。然后又继续和村干部们一起开展排查,直到深夜。正是在李队长这种“为大家舍小家”的革命情怀和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的感召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面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2019年,长青村连续两年获得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脱贫攻坚先进村集体”。
  真抓实干,助力脱贫
  他任驻村工作队长以来,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结合长青村本地产业发展情况,制定了长青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以群众熟悉、有资源、投资小、见效快、门槛低、易学习、价格高、销路好、无污染的产业为重点,选择小龙虾养殖、芡实和猫爪草种植作为长青村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县人社局的部门优势,在群众家门口开办“点菜式”培训班,增强群众种养殖技术,在种植、养殖特色产业上做文章,扶持创办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帮助壮大发展规模,创新“大户带小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从种苗赊账、技术指导、成虾包销等方面引领带动74户贫困户参与养殖小龙虾,发展规模587.5亩,年产值达120万元以上。支持28户贫困户种植猫爪草,亩产值达3500元以上。支持52户贫困户种植芡实,亩产值达3000元以上。2017年,在走访陈毛营组毛乾海家中时,了解到他有养殖小龙虾的想法,但是缺少资金支持,思想上有顾虑。为了消除毛乾海思想顾虑,李延学积极帮助他申办了返乡创业贴息贷款30万元,租赁260亩土地,发展“虾稻共作”, 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年收入30万元以上,并成功创办了长青村首家合作社——潢川县盛塘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带动全村40多户贫困户参与养殖小龙虾,并为周边70余户养殖人员做免费技术指导,为贫困户自主创业发挥了带头作用。
  贴心服务,真挚为民
  自疫情发生以来,李延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主动排查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寻找薄弱环节,查遗补漏,打好“补丁”,把疫情防控的防线扎得更牢、织得更密。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疫情不解除、防控不停歇,确保了疫情防控“零失误”。为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驻村队员和村干部逐村逐户摸清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情况、农畜产品积压情况、扶贫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全力以赴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 。对于暂时无法外出的,他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优势,联系向其推介县内企业招聘岗位,并积极争取公益性岗位,帮助400余名转移就业困难的人员解决就近就地就业,保证了脱贫户稳定增收,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同时,他积极通过微信、网络和亲朋好友,积极为长青村杨佃锋、郭克明等贫困户销售积压的农畜产品。至目前,销售鸭子1000余只,鹅100余只,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李延学在长青村不计回报的付出,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热情打动民心,用真心换来真情,始终与群众心连心,用心谋事,踏实干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和一名退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为群众铺就了致富路,赢得了群众的爱戴。
 
王大贵先进事迹
  王大贵,生于1959年,潢川人,在兄妹5人中他是老大,母亲患病精神失常,丧失了劳动能力。在他年幼父亲还在世的时候,全家的生活都靠父亲一人操持,每每看到早出晚归的父亲,看到弟弟妹妹因无人照料,个个蓬头垢面、灰头土脸的时候,王大贵都觉得心里隐隐作痛,因此年幼的他每天早早起床做饭、洗衣服,为弟弟妹妹洗脸、穿衣,共同帮助父亲支撑着这个家。
  看着弟弟妹妹一天天长大,家里的吃穿越发紧张,为了减轻家庭的开支,补贴家用,他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因其表现优异,于198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本来在部队可以闯出一片天地的他,在得知了父亲因积劳成疾患上了肺结核时,更是归心似箭。终于在经历了6年的军旅生活之后,王大贵放弃了部队的安稳生活,复原回乡。看到家里的情况之后,他一边帮人干零活挣点小钱,一边帮父亲寻医问药,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能留住父亲。父亲走后,母亲因为丧夫之痛的打击病情日益加重,继而卧床不起。在他的细心照料下母亲现在80多岁了,可以下地扶着走路了。他想着,没有了父亲,如果再没了母亲,他不就成了孤儿了吗?为了让弟弟妹妹们能够学有所成,他把弟弟也送到了部队。如今弟弟早已转业,在市里某部门任职,成了全家人的骄傲。
  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的老班长也是潢川老乡,家是仁和的,当时战死在越南,遗体现长眠于广西某烈士陵园。老班长的背包和血衣被送回老家,直到2005年其母亲去世,老班长的哥哥为了纪念,在母亲的墓地旁边修了一个衣冠冢,生前未能尽孝,死后常伴母亲身边,也免得孤单。从那时起,王大贵每年都去给战友扫墓,带些老班长爱喝的酒、爱吃的菜。2019年,恰逢老班长牺牲40周年,王大贵与战友们一行去广西祭拜。这种战友之间经历过生死的交情,这辈子都不能忘却。
  王大贵深知党和政府对他的培养,虽然不能继续当兵,但军人风采不可丢。刚回来没多久,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他主动清扫生活垃圾,冒雨抢修下水道的身影。为了生活,王大贵当时找亲戚东拼西凑买了一辆三轮车,拉人载货,穿行于大街小巷,甚至还摆摊卖过胡辣汤。在看到邻居张和田这个精神失常的流浪汉时,王大贵想起了自己家精神失常的母亲和患有脑瘫的弟弟,那些艰难的日子不断的在他眼前闪过,这样的人多么需要有人照顾啊!王大贵当即决定:我要帮助他。王大贵自己掏腰包为张和田搭建了两间房屋,张和田住的问题解决了,可是他怎么生活呢?帮人帮到底,王大贵又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生活的担子,每当暴雨来袭的时候他总是担心张和田的房子漏水不漏水,换季的时候他又担心张和田会不会生病。每逢过年、端午节和中秋节,王大贵都把张和田接到自己家中来,和自己一起过节,就这样20年过去了,在他的关心和照顾下,张和田也似平不再像以前那样疯疯癫癫、胡言乱语了,恢复到正常状态。
  现在的王大贵用自己平凡、普通的双手做平凡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一名党员,一名普通居民力所能及的事。街道办事处多次评选他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又被选为第二届“最美潢川人”。
 
邬有春先进事迹
  邬有春,男,退役军人,原济南军区一级士官。自幼时起,邬有春就对军人充满了崇拜,对军队充满了向往,高中毕业后他毅然决定参军。2001年入伍,曾在部队获得“优秀士兵”嘉奖。入伍以后,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专业科目,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爆破兵,完成义务兵之后,又顺利成为了士官。
  邬有春2003年退伍。他从退伍后就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经历了无数的失败与挫折,凭着军人顽强吃苦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与毅力,越挫越勇,终于打出了一片天地。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效益月日见增长,邬有春深感:企业的顺利发展不仅来自于个人与团队的奋斗,还离不开党和政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好政策。2018年,他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更好的感沐党的春风,要当政策的受益人,更要当一名政策的宣传员。
  邬有春致富不忘关注群众,回馈社会。他听党指挥,企业在用工上优先考虑退伍军人,目前已安排两名退伍军人在就业,响应国家关于产业扶贫的号召,接纳2名五保老人和1名贫困户就业。他热心助人,2017年2月邬有春在网络上得知,潢川谈店乡老君台村44岁邬姓村民喜得三胞胎,但老大因营养不良生病在信阳中心医院住院治疗,本就贫困的家庭被这一大笔开支压得喘不过气来。邬有春随同县土根爱心协会去到乡亲家中,送上1万元慰问金以解燃眉之急,并在全国邬氏宗亲会中热心组织,带头募捐,共为其捐款、捐物约17万元,为三个宝宝的健康成长助力。2018年9月,当他听说伞陂镇大学生陶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却因其家中父亲有病失去劳动能力,全靠爷奶供其读书,现在爷奶年纪大,收入减少,马上因贫困而失学时,立即驱车赶往其家看望,当场决定资助陶伟4年,每年资助2万元。他一心为公,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期间,邬有春到村里参加党员教育活动,看到村部破旧他很是着急,他果断支助1万元用于村部和文化广场建设,邬有春说:要让村支部村委会成为村里最亮丽、最惹眼、最聚人气的地方,要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月5日,“信阳告急!信阳医疗物资全线告急!向全世界求援”的信息刷屏网络。几经周折,邬有春从新乡购买了500套防护服、3000公斤消毒液和20000个口罩,价值16万元,捐赠给潢川县疫情一线工作人员。
  危难之时,没有值不值,只有该不该。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关注着新闻,看到众多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勇敢逆行,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感同身受。脱下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只要有冲锋,我们就该冲在在最前面。我总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或者鼓舞他们。”邬有春动容地说到。
  企业不仅要发展更应该努力承担社会责任。一路走来,邬有春希望自己创办的公司是一个有温度的企业,不仅让内部每一位员工有归属感,还应该积极贡献社会。
  部队赋予了邬有春宝贵的人生财富,而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社会责任与大爱奉献。他紧担社会责任,他用实际行动向党旗致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邬有春以更加奋力拼搏的姿态,勇立时代发展的潮头,谱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
 
徐泉泉先进事迹
  徐泉泉,男,汉族,河南省潢川县人,34岁,中共党员,现任潢川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县派付店镇骆店村第一书记。2020年先后被潢川县委组织部表彰为“疫情防控优秀驻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十六载军旅锤炼满载荣誉
  徐泉泉出生于军人家庭,家中哥哥、姐姐、姑姑,都是军人,耳濡目染之下,军人梦从小就在心中扎下了根,2001年参军入伍,在解放军某部队服役,历任战士、文书、修理技师兼班长、代理排长、党支部宣传委员,在部队中曾多次荣获“优秀学员”、“优秀士兵”、“十佳士官”称号,荣获嘉奖两次,2007年荣立“三等功”1次,2009年被评为“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荣获“专业技术能手”,2012年被评为“装备保养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2016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17年被评为“基层模范带兵人”。2018年退役,十六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他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的作风。
  转业工作勤恳踏实人人夸
  转业后,他先后在潢川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环境攻坚办实习;2018年12月分配到县委宣传部担任外宣工作,2019年单位选派他到付店镇骆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工作岗位上,他细致认真,踏实肯干,雷厉风行,到县宣传部入职3个月内就独立完成编写发稿30余篇,网站更新县域内新闻推送1000多条,获得了领导们的一致认可。徐泉泉说:“我始终记得在部队时指导员对我们的教诲‘不管在哪,不管做什么,一定要踏实做事’。”
  脚踏实地践行“第一书记”
  2019年单位选派他到付店镇骆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徐泉泉同县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为贫困群众工作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付出的努力和所作的一切,让村民们对他的信任更加深厚。
  他所驻的付店镇骆店村幅员广、人口多,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构成复杂,且处于县域交界处,人口流动性大,这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困难。一回到村里,他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逐一发动骆店村的17个生产队和在村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1名“两委”干部负责联系2-3个村民组机制,对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把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从1月26日开始,他同村干部们一道,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排查工作覆盖全村17个村民组、739户村民。为尽快增强村民的防疫意识,他和村干部迅速准备好广播宣传用的大喇叭,走街串巷做宣传、劝导群众不聚集。为防止村民聚集,又紧急召集村干部和党员一起研究部署,迅速在村的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安排村党员干部轮流值班,做好村里的人员管控及疫情宣传工作。“刚开始排查时,总会遇到与村民沟通不畅的问题,有时敲村民家门,有的村民只给我们开一个门缝,甚至不给我们开门。”徐泉泉说,像这样的情况,着实给干部们带来了些许难堪。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仍然会想尽办法,给群众做细致的工作,久而久之,他们用实干换来了村民们的信任。在做好村防控工作之余,他积极响应付店镇党委“向我看、跟我干、党员在一线”的号召,主动申请参与乡镇主要出入口的卡点防控工作,在凌晨时段值班,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要牢牢保卫群众安全平安。
  群众的事,都是大事。自从村里实行道路临时管控以来,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保障就成了当务之急。为解决群众购物难,他动员并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队”,无偿为广大村民提供代购服务。每天,一笔笔“订单”不停地传向他和村干部的手机里,一个个“好”字成为最暖心的回应。
  “徐书记,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合作社的蔬菜销路怎么办?”2月4日一大早,由贫困户组成的共创合作社的社员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后,徐泉泉立即多方协调,最终在县乡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联系到县城天福顺超市、联合凡鲜生社区电商等企业,帮助贫困户签约每天1000斤蔬菜的供应合同。同时,为草莓、蔬菜运输车办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确保贫困群众收入不打折。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疫情防控期间,他以“5+2”、“白+黑”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转业军人和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