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输血”“造血”相结合 送物送技惠万家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4 08:10 作者:晏乾坤 点击:

 
老人们喜迎黄久生回来

老人们代表聚集敬老院等待分发猪肉和大米

黄久生为老人分发大米和猪肉

老人紧紧拉着黄久生的手,喜得眉开眼笑
 “输血”“造血”相结合  送物送技惠万家
   黄久生20年倾情帮扶家乡特困群众捐赠逾千万

 
    “去年,你听说我生病了,你把1万元钱打到了镇民镇所账户上,一再叮嘱所长让我好好看病,不要担心钱。这些年来,你不仅每年给我们送米送肉,还给我们掏钱治病,你对我们这些孤寡老人真是太好了!”2月3日下午,中建七局一公司项目部经理、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带着35000斤优质大米和5600斤猪肉,回到家乡潢川县双柳树镇久生敬老院,慰问该镇700位孤寡老人和五保、特困、伤残老人。他刚走到敬老院门口,守候在那里的老人便一拥而上,紧紧拉住黄久生的手嘘寒问暖,一个劲儿说着感激的话,来自晏岗村夏楼村民组的拄着拐杖的商顶轩更是感激涕零地说。
    黄久生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苦孩子,6岁丧母,父亲靠走街串巷补锅镶瓢维持生计,很少回家,他便和妹妹相依为命,过起孤儿般的生活。“是乡亲们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把我们拉扯大,帮我们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
    乡亲们的关怀和帮衬,点点滴滴都在黄久生年幼的心里播下了仁爱、善良的种子。17岁那年,黄久生怀揣着挣钱报恩的梦想,走出大山,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30多年来,他在生活的磨砺面前从不低头,从一名提灰搬砖推车打杂的小工,逐渐成长为建筑界技术过硬的行家里手,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事业有了起色后,黄久生始终把报答父老乡亲和回报社会作为多年来坚定的奋斗目标。1996年起,他通过“输血式救助”,将家乡确实需要救济的特困群众纳入“献爱心、送温暖”的范围,每逢年节,家乡的孤寡老人和五保、特困、伤残老人都会收到他送来的衣被、米面、肉油还有现金,20年从未间断过。2008年,黄久生又在家乡捐资建设了“久生”敬老院,入住的老人,除国家补贴外,包括养老送终的其他费用全部由他个人承担。闲时,他还把镇上的孤寡老人都接过来,带他们到南湾湖、郑州等地去旅游。多年的赡养照顾和牵挂,在全镇700多位孤寡老人看来黄久生已经成为他们共同的“儿子”。此外,他还援建家乡小学,修路,购置医疗设备,无数次默默为贫病者慷慨解囊,将挣来的绝大部分钱都用到了回报家乡和爱心事业上,先后为家乡和社会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
    多年在外打拼,黄久生深刻地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家乡的特困群众只有熟练掌握就业技能,增强他们自我脱贫的”造血”功能,才能挖掉“穷根”。他充分发挥自己和工友技能优势,通过传、帮、带,开展各类工种的技术创新,使得大家都吃上了技术饭,实现了“培训一个、脱贫一家、带动一片”,陆续从家乡带出了一万多名农民工兄弟,大家每年为家乡带回2亿元的劳务收入。
     “‘输血’‘造血’相结合,送物送技惠万家。双柳树镇能从潢川一个偏远的乡镇早就成为中州名镇,是与黄久生等一大批能人为家乡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分不开的。”双柳树镇党委书记齐新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