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突出“四个聚焦” 营造清朗生态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18:36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潢川县委书记赵亮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阐明了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以来,省委、市委分别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推进网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潢川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方向,扎实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不断营造清朗的网络生态,为做好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网上舆论保障。
  一、聚焦“立心铸魂”,营造政治生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正面宣传引导凝聚立心铸魂的强大力量,以正确舆论导向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坚持政治标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与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准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立场坚定地批驳谬误,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是担当政治要求。充分发挥网络舆论的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确保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始终紧紧和党团结在一起,确保党的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二、聚焦主流舆论,营造网络生态。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关键在于发挥主流舆论的引导作用,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构建良好网络生态。一是做大主流媒体。发挥好县融媒体中心作用,聚合县域网站,强化整体转型理念,建立以互联网传播和新媒体生产为主攻方向的一体化运行机制,推动机构、内容、技术、渠道、平台、队伍、管理融为一体,提高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二是做强主流舆论。在做好人民网留言板网民留言、潢川政府网公众参与网民诉求处置的同时,依托商业网站潢川在线庞大的粉丝量,开办以听民声、汇民意、网民情、解民忧的“民声在线”栏目,截止目前累计点击316万次,网民互动4520条,起到了较好的舆论引导作用。三是做优主流宣传。坚持深入基层,践行“四力”,围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力,聚焦三大攻坚、三区建设、三重工作、民生事业等中心工作,捕捉最生动的场景、挖掘最感人的故事,展示潢川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心声,凝聚网上“最大公约数”。今年以来,我县医生门外的“小饭桌”视频全网播放超五亿,被省委书记王国生点赞;推出了驰援家乡的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最美妈妈陈甜甜、剪去长发投身抗疫战斗的共产党员胡予霞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事迹被各大媒体转载;多名县处级干部在网上直播带货,成为“网红名人”,带动小龙虾、花卉等农产品在网络畅销,凝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伟力。
  三、聚焦“引导有力”,营造思想生态。净化网络空间必须坚持引导和治理并重,构建清朗的网络生态。一是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结合我县实际,适时研究出台我县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贯彻落实办法;建立互联网信息内容安全统筹协调机制,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党政机关互联网平台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强化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综合评价管理,深入推进商业网站违规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和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清理整顿常态化,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职、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二是强化网络阵地管理。认真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开展“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履行主体责任自查自纠”“互联网站信息内容全面排查”等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新闻信息服务平台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对全县575个社会网站进行排查,将被篡改为涉赌涉黄的26个网站移交公安机关处置。三是加强负面舆情引导。按照党委领导、落实责任、协同联动、统筹推进的原则,落实好《潢川县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操作规范(试行)》关于舆情搜集、研判、处置及信息发布的相关规定,构建宣传、网信、涉事单位线上线下一体化快速应对处置的工作格局。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应对处置各类舆情信息67起,依法依规处置网络谣言12起,处罚12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四、聚焦党的领导,营造发展生态。网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夯实“两个”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做好网信工作的根本要求,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落实“两个责任”贯穿始终,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建强网信队伍。按照“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覆盖县乡的网信队伍。同时,充分发挥网信委的议事协调作用,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机制,不断加强网信体系建设。三是加强能力建设。邀请中央、省市网信专家到潢川开展专题讲座,强化领导干部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上的“版本升级”;加强对网信队伍进行舆情应对、应急处置、网络安全等知识培训,提升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