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 浏览

红色潢川 | 抗战中的潢川

来源:县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7-21 09:57 作者:县委党史办 点击:

潢川街头抗日救亡宣传
 
  (一)党组织的发展与统一战线的形成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悍然向驻守在北平西南卢沟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中国守军官兵奋起抵抗,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从此开始。
  1938年1月,苗勃然受省委派遣再次来到潢川召开会议,宣布省委决定建立中共豫东南工作委员会。4月,建立中共潢川县工作委员会,冯新宇任书记。
  1938年6月, 经呈报河南省委研究决定,豫东南工委改为特委,辖潢川、光山、息县、固始、商城、经扶(今新县)、信阳、罗山等八县党组织,苗勃然任特委书记,刘道安(又名刘正治)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徐智雨任宣传部长,周新武任青年部长,委员有冯纪新、冯新宇、蒲澄。此时,潢川县工委亦改建为县委,徐智雨任书记,赵君哲任组织部长,佟书丹任宣传部长,领导潢川人民开展抗日救亡工作。
  1937年11月,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于徐州成立第五战区青年战地训练班。1938年1月,由于徐州战局紧张,训练班迁移到潢川县城,随即扩建改为第五战区抗敌青年军团,下设5个大队,学员近5000人,大都是苏鲁豫皖等省的青年和平津流亡学生,一些共产党员和爱国进步人士得以进入抗敌青年军团。共产党在青年军团中建立了总支,先后发展约60个共产党员。各大队也都分别成立党支部。1938年4月底青年军团训练结束,进行实习分配,组成8个实习队,由潢川开赴8个县。
  中共党组织对潢川县国民党官员的统战工作开展的也卓有成效。经请示河南省委批准,利用冯新宇的国民党省党部特派员和《河南民国日报》主编的身份与社会影响,于1938年3月改组了国民党潢川县党部。冯新宇被国民党省党部任命为潢川县党部书记长,中共特别党员杜寿芝任干事,掌握了潢川县党部的领导权,对开展统战和抗战工作十分有利,为潢川中共组织提供了公开合法的活动场所。国民党潢川县长郭殿有是东北籍军人,有国破家亡之恨,抗日态度鲜明。党组织对郭殿有加强了统战工作,郭抗日热情更高,对潢川党组织开展的抗日救亡工作给予了一定支持。由此,形成了潢川县国共两党团结抗日的局面。
  (二)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1937年12月底,抗敌青年军团从徐州开赴潢川时,山东省委曾指示:将原在国民党韩复榘第三路军政训处的地下党员全部转到青年军团。此时,平津流亡学生中和徐州当地的个别共产党员也转到了青年军团。迁到潢川时,青年军团中的党员共有十六、七人,建立了党总支,蒲澄任书记。党的组织是隐蔽的,公开活动则授意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直接出面。民先队的工作由共产党员王希克(又名王愧中)和陈北辰(又名陈兰征)负责。他们与此时在武汉的全国民先总队取得了直接联系,潢川的民先组织发展迅速,队员多达300人以上。党在民先队员中注意培养发展对象,成熟后吸收到党内来,以壮大党的力量。
  1938年1月至10月武汉失守前夕,潢川党组织紧紧抓住外地的一些抗日文艺团体纷纷云集于潢川的有利时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热潮。中共组织通过冯新宇等,以国民党县党部名义接待了来自各地的文化、教育、宣传团体,安排组织宣传演出活动,影响很大。一时间,潢川成了豫东南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
  (三)保卫武汉的潢川之战
  1938年5月日军侵占徐州后,日本陆军部就决定在当年秋季进犯武汉。因为,南京陷落后,武汉已作为国民党政府的临时首都,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心。日本当局对攻占武汉的野心甚大,认为“通过这一作战达到以武力解决中国事变的大半”,“只要攻占汉口、广东,就能支配中国”,是“早日结束战争的最大机会”。为此,日本下了很大赌注,投入了40万久经作战的部队。7月4日,日本大本营决定以冈村宁次第十一军为主攻,沿长江西进;以第二军为助攻,沿大别山北麓进攻。国民党以第九战区陈诚部和第五战区李宗仁部分别在长江南、北,展开“保卫大武汉”作战,并由蒋介石亲自坐镇指挥。
  8月初,日军在江南攻占了马当、九江等地后,以陆海空协同三路围攻武汉。8月22日,华中派遣军司令畑俊六命令第二军自集结地合肥开始行动,战略部署是:“当击败途中驻在之敌后,应首先占领光州(潢川)商城一线,尔后向信阳方面及汉口北侧地区前进。”29日,日军第二军的北路和南路攻占六安、霍山,分别向固始、商城推进。“遂又变更部署以濑谷支队北趋固始,并令寿凤一带敌军溯淮西上,抽调3000余人配以汽艇百艘,由正阳关方面直趋乌龙集乃至踅孜集”。9月6日,日军攻陷固始。7日,第十师团西犯潢川。国民党五战区第二十七军团军团长兼五十九军军长张自忠亲临阵地,指挥黄维纲三十八师阻击日军,保卫武汉的潢川之战全面展开。敌以飞机多架,山炮四十余门掩护其步兵,连日激战。由于力量悬殊,三十八师连长以下的官兵70余人殉难。9日晨,五十九军刘振三率一八○师在毛集附近,突袭了由淮河岸边踅孜集窜至上油岗的日军,使敌遭重创,伤亡甚众。10日,一八○师又与上油岗之日军在陈营子、周寨一带展开激战,双方伤亡颇多。11日,奉命在春河集附近阻击的三十八师,正面受到日军的全面进攻,官兵顽强坚守,时有出击。后在日军猛烈炮火的轰击下,三十八师左翼阵地被摧毁,二二四团牺牲殆尽,其他守军伤亡过半。12日,国民党五十九军一八○师和三十八师在黄寺岗与官渡之间重新布防。日军以飞机掩护,步炮联合部队2000余人向官渡猛攻,另步骑500余人进犯古城,还有一部200余人窜进中途店。敌我双方连日激战。至14日,官渡日军继续增加,以猛烈炮火轰炸伞陂寺。敌又以步骑千余分别窜至余店、毛围孜和牛岗附近,一八○师与敌展开血战。15日晨,潢固公路上的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三十八师发动猛攻。16日,敌倾全力围攻潢川,国民党军张自忠将军指挥五十九军三十八师和一八○师在县城四周全力防御,浴血苦战。17日,日军又以2000步骑、炮6门,进犯西关。下午3时,敌以密集炮火攻城,同时大量施放毒瓦斯和烟幕弹,全城烟雾弥漫,守城官兵多数昏迷。5时许,县城西关城墙被敌炮火摧塌,敌乘缺口冲入,当即发生巷战。守军自军团长以下莫不身先锋镝,迭行逆袭,致敌遗尸累累,护城河水尽赤。夜11时,敌后续部队大增,9月18日,潢川终陷入敌手。日军接着攻陷光山、罗山,10月12日攻占信阳。我大别山北麓阻击战使日军四个师团全部被迟滞,伤亡重大也未能赶上武汉会战。10月25日,中国守军奉命撤退,武汉失守。
  (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日寇开始向大别山区进犯时,潢川党组织领导的抗日武装已发展有300多人,党的工作也由普遍地发动群众抗日,转为直接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地方党的领导同志和骨干成员都取得了公开的身份,冯新宇任潢川(第三)游击支队司令,徐智雨任潢川专署国民自卫委员会秘书、潢川县民众动员委员会指导员,赵君哲任潢川农民救国会指导员,佟书丹任潢川乡村战时服务队队长,等等。他们冒着敌人的炮火,纷纷奔赴全县各地。一方面组织群众转移,以避开敌人的袭击和屠杀;另一方面推动和联合潢川的地方武装,抗击敌人的进攻。
  徐智雨领导的游击队力量较强,有100余人,长短枪70多支。他们活跃在潢固公路的两侧,依托瓦孜岗、贺堰、邓寨广大地区,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主要是“破坏”公路交通,损坏桥梁、涵洞,截击日军汽车,突袭敌人抢粮队。还怒惩维持会的汉奸。张明丽率领的游击队在吴集、春河集一带相当活跃,打击敌人。
  黄文清(又名黄世裔)在双柳树组织的游击队也很活跃。黄文清是双柳树黄祠堂人,共产党员,曾在延安抗大学习。他在潢川沦陷前夕返回家乡,响应党的召唤,参加“保乡守土”的战斗。之后,又陆续收容了一些国民党部队的散兵 ,发展到100多人,配有长短枪,还有1挺机枪。1938年10月17日,黄文清侦察到日军由潢川往商城运军火,便让游击队把曾桥木桥锯断,再伪装好,令队员隐蔽起来等候战斗。不一会,日军的车队开过来,行驶在前面的汽车一头栽进河底,顿时爆炸起火。趁鬼子惊慌未定时,黄文清率领游击队员发起猛攻,打得敌人溃败而逃。在此之后,黄文清带游击队转移到盘龙岗附近活动,袭击日军下乡的打粮队,以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冯新宇任司令的游击队,有两个大队和特务队,包括县大队部分武装和县党部部分人员,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战争,配合国民党守军奋勇作战。这支抗日武装依靠人民群众,在潢光边界彭店一带开展活动,经常袭击小股敌人,使日寇不敢三五成群地到乡下危害群众。
  潢川党组织领导抗日游击战争,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人民,涌现了许多机智毙敌或孤身斗敌的事迹。1938年10月的一天,几个日本兵窜到城南沙河店十八家抢掠,欲图侮辱妇女。村里的群众巧设“美人计”,让一个小伙子装扮成妇女,艳装丽服,浓施粉黛,把日本兵诱惑到室内,酒肉招待。几个鬼子被灌得酩酊大醉,村民们按照事先约定的暗号一齐动手,把他们一个个结结实实地捆起来,拴上大石头,沉到河里。此类事例不胜枚举。
  在潢川人民的奋起抵抗下,抗日游击队英勇战斗,使孤守待援的日军损失巨大,供给困难,惶惶不可终日,被迫于1938年11月20日撤离。国共两党在潢川联合抗日,赢得了潢川各界人士的一致称赞。
  (五)欢庆抗战胜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完全胜利结束。
  八年全面抗战,胜利来之不易。特别是两次沦陷于日寇铁蹄之下历经苦难的潢川人民,听到了日本投降的消息,无不欢欣鼓舞,拍手称快,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9月3日上午7时,潢川召开大会,县城各界人士和市民7000余人聚集在新民会场,庆祝抗战胜利。旭日刚从东方升起时,架立在北城龙门口的20门土炮一齐鸣放,108响。接着,全城到处响起鞭炮声。人们敲锣打鼓,络绎不绝地拥向集会地点。入夜,举行火炬提灯游行。军民乐队为先导,机关团体人员和市民队伍鱼贯尾随。沿会场西行,经信义施医院转西大街,入兴贤坊穿龙门,走龙门过镇潢桥,由凝安门进南城,经估衣街、贤典街趋大南头,越城墙到小南头曾家巷。游行的队伍像蜿蜒的巨龙,一路上撒满欢声笑语。潢川城洋溢着欢庆八年艰苦抗战取得伟大胜利的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