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懒悟纪念馆开馆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30 14:51 作者:蔡 丽 点击:


潢川县懒悟纪念馆开馆

群众参观懒悟纪念馆

 
    10月29日上午,潢川县举行懒悟纪念馆开馆仪式。市政协副主席陈伟琳,市文广新局局长张冬梅,市文联主席兼美协主席殷丽,县长兰恩民,县政协主席涂白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郭克明,县政协副主席毛建华,县政协党组成员徐文强与著名诗人、画家、懒悟法师学生贺泽海先生,合肥市企业家、懒悟贺泽海艺术馆馆长徐大海先生出席开馆仪式。
    懒悟法师1903年出生于潢川,七岁入县城西郊远铎庵。年少时即云游汉阳归元寺、厦门南普陀寺拜访名师,攻读佛典。上世纪二十年代,经太虚法师推荐,赴日本学习宗教。回国后住杭州灵隐寺,在杭期间,与国立艺术院(即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林风眠、著名画家唐云、“当代草圣”林散之来往密切,交流画艺。后又游历庐山东林寺、安庆迎江寺,阐讲佛经,门生高徒遍及浙、皖,深孚禅林众望。解放后,主持合肥明教寺。1954年,被选为周恩来总理出访东南亚的随访四僧之一。1956年国庆,作为佛教界代表登天安门参加了国庆观礼。“文革”期间不幸受迫害致死。懒悟法师曾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安徽省书画协会理事、安徽省文史馆馆员等。擅长水墨丹青,其书画作品意境超俗、灵秀飘逸,情趣高雅、佛儒相参、自成一派,是当代文人画、新安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安徽近代画坛的杰出代表,列安徽画坛“五老”之首。书法大师、“当代草圣”林散之评其“人间懒和尚,天外瘦书生”。1997年,《懒悟山水画册》出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自题写书名。近年来,安徽合肥市、安庆市分别建立了“懒悟艺术馆”。
    懒悟纪念馆是潢川第一个名人纪念馆,它的建立对于提升潢川书画艺术地位,推动和繁荣潢川文化艺术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仪式上,合肥市企业家、懒悟贺泽海艺术馆馆长徐大海先生向我县无偿捐赠了17幅懒悟法师的书画作品和贺先生及弟子的12幅作品。市政协副主席陈伟琳与县长兰恩民共同为懒悟纪念馆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