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11 10:56 作者:晏乾坤 点击:

 潢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县委副书记、潢川县开发区主任夏明夫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出席潢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领导和代表合影留念 

    著述纷呈,群星荟萃,百花竞妍繁荣景;弘扬美善,提振信心,百舸争流弄大潮。10月10日上午,潢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县委礼堂开幕。大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县第一次文代会和新一届文联班子成立以来的文艺工作,共商文艺事业发展大计,共谋文艺事业美好未来。信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殷丽同志,长江文艺出版社原社长周百义同志与县领导兰恩民、夏明夫、周海文,涂白亮,刘璇、胡国平、郭克明、刘玉峰、李成强、李峻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平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殷丽在会上致辞,她代表参加信阳市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潢川县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她对潢川文联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号召潢川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建设美丽潢川、魅力信阳做出新的贡献!
     潢川县文联主席李学海作了题为《肩负时代使命 扎根光州沃土 努力开创潢川文艺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第一次文代会和新一届文联班子成立以来我县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和不足,分析了县文联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举措,并就未来五年文艺的重点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夏明夫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大会的信阳市文联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繁荣潢川县文艺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夏明夫指出,第一次文代会以来,我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根植潢川沃土,描绘七彩生活,讴歌改革发展,赞美劳动人民,促使我县文艺作品层出不穷,文艺活动精彩纷呈,文艺队伍发展壮大,在文学、舞蹈、摄影、书法、美术、戏剧等方面取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全县文艺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可喜局面:文艺精品影响广泛,《火绫子》、《锣鼓闹秧》、《鼓娃闹花乡》、《秧田里的小脚丫》等在全国获了奖;本土文化不断彰显,黄姓文化、黄国文化、花卉文化、羽饰文化等本土文化品牌在世界扬了名;道德文化闪耀神州,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不同文艺形式,推出了第四届道德模范黄久生、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叶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胡阳海、黄春刚等一大批闻名全国先进典型,形成备受社会瞩目的道德建设“潢川现象”;文艺事业人才辈出,涌现出了白桦、叶楠、凌行正、周百义、张征、赵玉丽等一批闻名全国的文艺家,新人不断脱颖而出,目前我县文学艺术界共有国家级会员10名,省级以上会员81名,市级以上会员200多名;激励机制不断健全,潢川籍北京企业家陈肖然先生以其企业品牌冠名成立了潢川县米拉文学艺术奖,这在潢川乃至信阳市文艺界都是首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文艺家和爱好者的创作热情,调动了各个专业协会开展工作活动的热情。  
    夏明夫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党的十八大作出“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文艺讲话精神,吹响了文化强国的冲锋号。如何在新形势下续写潢川文艺发展新篇章,他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主旋律,扶正主力军,摆正主根基。第一,要突出正向性,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改革同步,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作品,筑牢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第二,要传递正能量,文艺工作者要通过多种文艺形式,讲好潢川历史故事、大爱潢川故事、“五个潢川”好故事,传播“崇实尚干”、“崇廉尚法”、“崇力尚争”的潢川好声音,展示“大发展”、“大改革”、“大担当”潢川好形象,通过优秀作品激发人民向上向善,不断向前,凝聚起推动潢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的正能量。第三,营造正气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争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要自觉担当,通过文艺创作传达出正气,弘扬出正声,要把人字写正,把心气守正,把身板挺正,增强艺术担当,提高艺术修养,坚定艺术操守,切实担负起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时代重任,在自砺中涵静气,在自尊中增骨气,在自律中守正气,恪守“爱国、为民、尚德、尚艺”的职业精神,发挥吃苦、创新、竞争精神,潜心创作,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三俗”之风,认真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文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创作出思想上有亮点、艺术上有特点、市场上有卖点的文艺精品,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和优秀的作品赢得人民和社会的尊重。
     县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残联等人民团体和县组织、宣传、文化、教育、广电等部门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会议。县妇联主席叶继红代表县各人民团体致了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