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科学战“疫” 文明争先----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无疫五创”活动致全县人民的倡议书

来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县科协 发布时间:2020-02-17 13:51 点击: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牵动着国人的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县各级各单位也在积极响应兰恩民县长倡导的大力开展“无疫乡镇、无疫单位、无疫村、无疫社区、无疫楼房”的五创活动,构建立体的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坚强堡垒,打好各自的疫情防控阵地守卫战。面对疫情,我们每一个潢川人都无法置身事外,防控疫情,每个公民责无旁贷。为此,我们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
  一、争做疫情防控政策的科普宣传者。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运用自己的微博、微信等媒介平台积极推送权威渠道的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传播先进典型,讲述感人故事,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重大疫情面前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营造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会氛围。
  二、争做健康文明行为的志愿者。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要根据组织安排,经过专 业培训,有序开展社会宣传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充分发挥政策宣讲、教育、文化、科普等平台服务功能,团结和依靠广大科普教育志愿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知识传播、交通疏导、检查登记、体温检测、送医送药、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志愿者要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有组织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尽量在本单位本社区本乡村开展志愿服务,不搞主题活动,不搞集中仪式,保持健康饮食习惯,绝不盲目前往疫区,不盲目开展志愿服务,做到帮忙不添乱。
  三、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守护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职业准则,积极主动作为,发现相关疫情信息,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特别是从武汉返回或与其有过接触的居民,要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村委会)报告。在疫情结束前减少出门、尽量避免出行,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落实自我管理和自我保护措施,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讲文明、树新风,做好人、做好事,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良好风尚,自觉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影响人、激励人、鼓舞人,努力凝聚抗击疫情的社会正能量。
  四、争做新时代移风易俗的践行者。近期不走亲访友,不开展家庭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城乡居民的婚丧嫁娶活动要提前报告所在村或社区,结婚等庆祝活动可暂缓举行,能不办的就不办,能缓办的就缓办,丧事活动严格控制参与人数、仅限直系亲属参与,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弘扬时代新风,自觉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病意识。
  五、争做科学战“疫”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科学防治”!广大居民朋友要坚决支持积极参与科学防控工作,通过网络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弘扬科学精神,理性准确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广泛科普防控知识。相信科学、甄别谣言,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自觉抵制反驳网上不科学、不文明、不负责任的言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科学战“疫”文明争先,以实际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坚决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委县政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的各项部署,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潢川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潢川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