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舍小家为大家 众志成城抗疫情——记在疫情防控中那些默默奉献的小家

来源:潢川红云 发布时间:2020-02-09 10:10 作者:潢川红云 点击:

  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儒家文化体系中的基本内涵之一,是融入每一名华夏儿女血液的仁爱意识。疫情当前,无数的党员舍小家为大家,以全家之力冲锋在前,无所畏惧,诠释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你想报名就报吧,我和孩子们都支持你!”潢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支部党员,伞陂中队中队长周家兵对妻子肖宏枝说。周家兵的妻子肖宏枝,是潢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护士,从事外科护理工作25年,任外科护士长16年。疫情发生以后,夫妻俩没有休息一天,双双坚守岗位,共同奋战在抗“疫”前线。
  疫情爆发,作为交警的周家兵从大年三十便开始在潢川县白店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对过往高速卡口车辆、人员进行检测、登记。 “我媳妇儿也是大年三十就开始上班的,疫情开始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潢川县“小汤山”宁和医院招募志愿者,她是首批报名的医护人员志愿者。”
  周家兵的家庭一共六口人,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老父亲几年前因脑溢血瘫痪在床,母亲也已经八十多岁了。
  “你们俩都去上班了,家里的孩子老人这么办呢?”
  “作为警医结合家庭,我们平时就比别的家庭要忙碌一些。孩子们大了都挺懂事的,他们俩平时在家自觉学习,还会主动帮奶奶做家务,照顾爷爷。”
  疫情刚开始时,卡点执勤人员不够,轮岗频次高,每次轮岗结束后,周家兵都是在中队稍稍休息后就又开始新一班次的执勤。
  “你们家有孩子高考,又有病人需要照顾,没想过请假吗?”
  “没有,局里增派卡点执勤人员之后,我们现在是三班倒,一个班是八个小时,轮岗后我就可以回家帮母亲照顾父亲了。我妻子现在比我要忙些。这么多年我们俩就是这样相互支持着,也形成了默契。现在国家正处于疫情防控危急时刻,我们能做一些属于自己的贡献,觉得挺自豪的。”
  他叫黄大鑫,是一名党员,潢川法院干警。她叫李岚琪,也是一名党员,桃林铺镇政府团委书记。这是一对夫妻,在疫情来临时,他们各自接到了来自上级的通知,“全员取消春节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若有战、召必回。看到身旁7岁和1岁半的两个女儿,纵有万般不舍,也不能停留,将两个女儿托付给家中老人照看后,两人毅然奔赴到各自的防疫“第一线”。这对特殊的夫妻已经十多天没有见面。
  “爸爸,天都黑了,你怎么还不回家?”“你看完一本绘本,爸爸就回到家了,乖......”
  “大鑫,今天的人员排查表填好了。”“好,我这就去拿。”
  黄大鑫刚放下女儿的电话,又接起了同事的电话,顾不上女儿的期盼,又投入到工作中。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便没有停下脚步,对法院办公区和家属区进行全方位的消毒,不仅自己在检测点值班轮守,每天还要奔波于各个检测点,为值班人员送去工作餐、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定时向社区、办事处报送人员排查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后勤保障。
  妻子则在桃林铺镇各街道、各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在河陂卡点处检查来往车辆、行人,牢牢筑起疫情防控乡村“防线”。已经十天没有回家的她,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看两个女儿,每每女儿问道:“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她总回答:“快了,快了......”
  双柳树镇是全县的南大门,是全县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第一阵地。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上级配发给镇机关及各村的口罩已经在第一时间发放给一部分急需的人和湖北(武汉)返乡的群众手中,全县各个药店、超市口罩均已售罄,网上购买的口罩迟迟不能发货,作为需要挨家挨户上门登记的疫情一线党员干部、双柳树镇武装部副部长、环保办主任陈恒宇心急如焚。他将这样的情况与在太平洋保险公司工作的母亲杨克琴沟通,并希望通过保险公司寻求帮助。当晚太平洋保险公司杨克琴经理会同蝶鹿电子商贸、盛达家电,通过各种渠道,从外地长途运输了稀缺的N95防护口罩500个,由于物流停运,他便不顾困难自己驾车长途运输短缺的物资,于正月初三晚八点,他将仅有的物资第一时间无偿捐赠给双柳树镇人民政府。母子同心,为当地人民撑起“疫”片天。
  卞炎炎是双柳中学的保安,程羽是双柳中学的普通教师,一个是儿媳,一个是公公。双柳树镇设卡防控开展之后,镇政府责令学校值班人员协助对面小区的卡点开展防控,学校门岗值班人员顿时出缺。怎么办呢?道路禁行,住在校外的教师来不了,何况又是面对危险的事。关键时刻,程羽老师站出来了:“不怕,有我老程!我老程、俺儿媳妇,不够让俺老伴也来!”
  于是,疫情防控值班表上,每一天的值班人员,打头的两个名字,便是程羽、卞炎炎;于是,在学校防控卡点,程老师家的三个人,便坚守在了那里。白天一家三个人换班吃饭,夜里程老师睡在卡点边上门岗房里坚守,一家三口人,俨然就是学校卡点的门神,对面小区卡点的鹰眼。
  不说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的繁琐,不说开门、关门、递接传送的辛苦,不说24小时蹲守的难熬,也不说面临的危险,最难过的是打不完的嘴仗。困兽们总是寻找各种理由出去松筋骨,值守的人必须设法将他们劝回笼子里。于是,卡点常常起伏着程老师一家三口沙哑的舌战群熊的精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家”默默奉献,成为阻击这场战役最坚实的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