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1 12:04 点击:

 

 

  3月1日,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军伟,县领导余华、吴永阳、彭东、祁璟、许丕文、邱召健、李浩、齐新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东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288名,出席大会的代表25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潢川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对潢川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对潢川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对潢川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对潢川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对潢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还公布了潢川县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军伟在会上指出,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开得很成功,开出了牢记嘱托、践行“两个更好”的政治担当,开出了创新拼搏、比学赶超的信心决心,开出了团结奋进、务实重干的良好氛围。

  赵军伟说,拼跑冲刺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拼经济、拼发展的赶超时代,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12345”总体思路,一手抓项目促发展,一手抓治理解难题,会想真干、创新实干,“四大建设”展现新变化,“五大工程”打造新动能,“区县融合”凝聚新共识,县域发展迈上新台阶,生动诠释了现代化美好潢川建设的精彩实践,浓重镌刻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锐意进取的奋斗缩影。

  赵军伟强调,创新拼搏的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落实“12345”攻坚突破的重要一年。置身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发展环境,通过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安排,“五个着力”工作汇报会系统梳理,以及这次“两会”集思广益,明确了拼搏的目标、攻坚的任务、突破的路径。希望全体人大代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创新拼搏当前锋,比学赶超建新功,奋力推动美好潢川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一是把牢根本遵循,凝心铸魂。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要铸牢忠诚之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夯实思想之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内化转化、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要倡导实干之为。时刻心怀“国之大者”,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务实重干、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市有安排、潢川见行动。

  二是抓牢首要任务,聚力发展。主动谋服务大局之策、尽服务大局之责,让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优势。要“谋之有道”。紧紧围绕县委“12345”总体思路,围绕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这次“两会”工作部署,聚焦区县融合发展、中等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要“研之有方”。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深入项目招商现场、创新发展前沿、城市乡村阵地,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积极贡献智慧。对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要快交快办,不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水平。要“督之有效”。紧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找准人大监督的切入点,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刚性监督,以高效监督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举措落地见效。

  三是树牢宗旨观念,履职为民。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建设,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以党委政府的“有为”,让人民群众“有感”。要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时刻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高质量办理本次会议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一老一小一青壮”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标准”。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学习和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有效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全力营造安定、和谐、有序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扛牢责任担当,提升效能。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全县中心工作,转观念、转作风,提质量、提效率,扛责任、抓落实。要不折不扣抓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主动作为拼起来、干起来,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努力把难办的事情办成、能办的事情办好、该办的事情办实,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要雷厉风行抓落实。树牢强烈的机遇意识,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面对难题敢于碰硬、面对矛盾敢于突破、面对挑战敢于担当,在顽强拼搏中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打开事业新局面。要求真务实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为基层、企业减负,以实干求实效。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成事者,让那些光说不做、说多做少、佛系躺平的人没有市场,让更多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敢作善为抓落实。进一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主要领导要当好“施工队长”,带着干、领着干、教着干、一起干;党员干部要示范带头、担当作为;企业家要深耕主业、做强实业、做精专业;广大群众要积极参与,敢于创新、勤于创业、勇于创造,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带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赵军伟指出,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建设,以高效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积极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珍惜代表身份,履行代表职责,以扎实的履职成效表达心声、回馈民声、赢得掌声。

  赵军伟号召,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座城的努力是乘法。建设美好潢川,需要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创新拼搏、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东在主持时说,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大会主席团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全体代表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县人大代表要坚定信念抓落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明确方向抓落实,方向就是县委“12345”总体思路,就是区县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提升能力抓落实,能力就是一手抓项目促发展,一手抓治理解难题,就是会想真干的能力。要改进作风抓落实,作风就是求真务实,就是敢作善为。当前,区县融合的冲锋号让我们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县委有号召,群众有期待,我们不能懈怠,过去有遗憾,眼前有机遇,错过就是罪过,每个人大代表都是潢川的主人翁,每个人大代表都是区县融合发展的排头兵,每个人大代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都要勇当前锋。

  上午九时,在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