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重拳打击犯罪铁腕扫黑除恶 抓获261人

来源:河南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8-10-25 21:03 作者:记者周惠 通讯员黄正轩 点击: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潢川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推动、强有力推进、严要求落实,全县上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动群众,广泛收集线索,重拳打击犯罪,铁腕扫黑除恶,率先打响了信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
      截至目前,全县共打掉了5个涉恶团伙、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一个涉黑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261人,查处公职人员11人,查封扣押涉黑涉恶资金2278万元,“扫黑”“断血”成果均位居全市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省委政法委上半年安全感调查中,该县公众安全感指数全省排名第96,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上升40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满意度全省排名第33。
      加强领导高位推动
      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召开后,潢川县委、县政府先后9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专题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委书记赵亮、县长兰恩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时刻关注工作进展,不断加强督导指导,强调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打好主动仗;要全面发动群众,打好整体仗;要严格督导考核,打好攻坚仗。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把专项斗争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并把考核巡察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为推进此项工作,县委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政法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潢川县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方案》。全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相关成员单位都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组织,齐抓共管,切实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顺利开展。
      全县先后组织召开了20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推进会、协调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政法各单位及时行动,协调配合,发动全体干警积极参与。全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有关成员单位及时召开动员会,组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潢川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从法、检、公、司抽调5名工作人员充实到扫黑办,现在扫黑办有固定工作人员10人。县财政先后拨付430余万元专门用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足额保障专项斗争开展。县公安局克服警力不足困难,在全局选调1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成立扫黑队,统一侦办全县涉黑涉恶案件。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该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成员单位以及全县282个行政村(社区)共设置扫黑除恶宣传专栏2200块;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230处;印发了《潢川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奖举报办法》《告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解读》等,在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发放;开展扫黑除恶广场集中宣传活动,组织40余家成员单位,在弋阳广场通过播放户外短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开展有奖问答活动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现场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共张贴通告5万份,印发宣传资料40万份。同时,该县开展“听民声转作风”大走访活动,宣传扫黑除恶知识,收集群众反映线索。全县各级各部门累计走访401557人次,发放宣传单184183张。
      完善机制形成合力
      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突出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有效整合资源,切实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工作合力。制定了涉黑恶线索会商交办、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行业定向排查、线索排查移交、督查指导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全县上下工作落实;用好摸排线索排名机制,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办事处)责任,加强政法部门之间,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信访部门之间线索互相摸排移送机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决不让线索随意流失;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与纪委监察委“保护伞”线索移交管理和协调办案机制,确保“扫黑”“打伞”同步推进。县财政为每个乡镇(街道)拨付扫黑除恶专项经费,加强县乡两级扫黑办规范化建设和专业队伍建设,改善办公条件、配齐配强人员,加强专业培训,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尖刀队”“突击队”。
强化督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明确“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工作思路,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政治巡察、综治和平安建设考评,分类别列出督查清单,量化督查标准17条。县委县政府成立正科级干部带队的专项督查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联系分包乡镇进行督导,县扫黑办组织暗访督导组,通过三级督导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县委、县政府组织专项督查一次,县扫黑办组织专项督查4次、开展随机暗访督查1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6期,反馈问题28个。
      打建结合夯实基础
      潢川县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部门监管结合起来,与反腐败斗争和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盯黄赌毒等治安乱点乱象,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行业领域,查找黑恶线索。该县开展了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专项工作,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大排查,对5个问题突出村、21个后进村实行县处级干部包点联系指导,选派县直单位26名科级干部组建26个专项工作组,驻村集中整治。
      加强组织建设,巩固执政基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县在抓实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加大对村干部的培训力度,开展案件警示教育,结合村两委换届,开展“回头看”“后评估”活动,坚决调整撤换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干部,严防黑恶分子插手基层政权。同时,坚持在优秀青年、积极分子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结构,实现基层党员年轻化。该县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加大对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治力度,对不合格的党员干部坚决清除,帮助各村支部健全规范组织生活、建立相关机制、完善建设设施、解决突出问题,真正将村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平安潢川、和谐潢川,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