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4 20:52 点击:

 

  2月14日,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县领导赵军伟、余华、吴永阳、彭东、胡国平、李迪亮、许丕文、邱召健、李浩、齐新峰、陈功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东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290名,因事因病请假的代表26名,出席大会的代表264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潢川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对潢川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对潢川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对潢川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对潢川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对潢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还公布了潢川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

 

 

  县委书记赵军伟在会上指出,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大会开得很成功,开出了高举旗帜的使命担当,开出了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开出了催人奋进的强劲动力,必将激励全县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拼”的姿态全面推进现代化美好潢川建设。

  赵军伟说,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推进“12345”总体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投身美好潢川建设,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赵军伟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深化落实县委“12345”总体思路攻坚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攻坚之年当有攻坚之为。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发出了“拼”的口号,确定了“拼”的目标。希望全县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弘扬“四敢”精神,会想真干、能拼善干,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奋力跑出美好潢川建设的加速度!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前提,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凝心铸魂。在政治上对表对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在理论上常学常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守正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落实上笃信笃行,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前进,牢记“国之大者”,做到中央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上级有部署、人大有落实,人民有呼声、人大有回应,依法履职、积极作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的效果、各项事业步入“新”的境界。

  二要全力以赴拼发展。人大战线是全县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加快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战斗者。要在支持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紧扣县委决策部署,紧盯全县中心工作,积极打好发展主动仗,议全局之事、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发展大计,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真正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在服务发展中体现人大作为,聚焦美好潢川目标,积极投身“四大建设”主战场,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上躬身入局,在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治理、创新发展上发挥作用,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积极贡献智慧,“建”在关键处、“议”到点子上,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要在促进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围绕县委工作重点、改革发展难点、法律执行卡点、群众关注热点,打好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议案建议督办等监督“组合拳”,促发展之效、增民生之福、护社会之安。

  三要坚定为民守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履职为民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要为人民代言,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反映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使党委政府每一项工作都能听到人民声音、得到人民支持,每一个决策都能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要为人民履职,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代表载体建设,丰富代表主题活动,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用民主激扬力量、用民智推动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为人民服务,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实事”,紧盯群众牵肠挂肚的“大事”,惦记群众天天有感的“小事”,多为群众办事,多替群众谋利,把民生账单变成幸福清单,让群众呼声变成群众掌声,创造更有温度的工作实绩、交上更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四要团结奋斗聚合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我们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凝聚最广泛力量、提供最坚强保障,推动人大工作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同行。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依法行使职权,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的水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和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环境。广大人大代表要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声,坚定扛起“振潢有我 兴潢在我”的责任担当,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展现“代表风采”。

  赵军伟号召,拼搏创造奇迹,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拼搏进取,真抓实干,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新篇章团结奋斗!

  上午九时,在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