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潢川县调研学前教育工作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17:34 作者:宣传部 点击:



全国人大委员会调研组调研学前教育立法工作汇报座谈会

全国人大委员会调研组到仁和中心幼儿园

全国人大委员会调研组到仁和纤佰艺术幼儿园

2017年11月9日全国人大委员会调研组调研潢川学前教育

 

  11月9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严以新率调研组一行到潢川县调研学前教育工作。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副主任委员訾新建,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静香,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平以及潢川县领导刘玉峰、李运宝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吴恒、严以新一行先后深入到仁和镇中心幼儿园、仁和纤佰艺术幼儿园、城关三小幼儿园和县中心幼儿园,实地详细了解各幼儿园办学理念、师资力量配备、基础设施建设、收费标准、财政补贴、教师待遇、远景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与一线工作者交流当前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并听取了潢川县学前教育工作汇报。
  近年来,潢川县严格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学前教育一直保持全市前列。截至2016年底,经县教育部门批准注册的幼儿园(含学前班)22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或学前班207所、民办幼儿园18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现有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市一级园6所,二级园18所,三级园43所,其余为基本达标园。全县在园幼儿2.8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9%,高出全省平均数5.9个百分点。全县共有幼儿园园长96人,专任教师981名,持有教师资格证人数占幼儿园教师总人数的65%。其主要做法是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夯实硬件基础;深化学前教育管理,提高办学质量;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幼儿安全;幼儿活动精彩纷呈,幼儿发展健康全面。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县学前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不回避学前教育面临的不足、困难、难题,为国家学前教育立法工作提供考据。吴恒、严以新强调,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下一步,潢川县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幼有所教”的要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全力推动学前教育依法健康发展;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认真分析研究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强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缩短城乡幼儿园的差距;要增加资金投入,全力保障学前教育科学发展;要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强化学前教育规范管理,加快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赵亮表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民生实践。潢川县将以这次调研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建设规划,切实担负责任,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惠及更多基层家庭。同时,赵亮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增设学前教师编制,建议上级出台政策,解决幼儿教师编制。二是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拨付学前教育生均经费。三是立法保障学前教育权益,从国家层面立法,保障建设用地;保障民办幼儿园权益,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建设公办学前特殊幼儿园,保障残疾幼儿受教育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