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五年发展·点滴印记#潢川五道防线遏制因病返贫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09 15:22 作者:记者胡巨成通讯员刘宏冰潘柏栋 点击:

  “大娘,你放心,你丈夫住院花的3万多元没报销的部分,按照县里今年给办的扶贫医疗保险,还能给你们报!”9月30日,潢川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前,中国人寿潢川分公司服务人员杨绪勤,正耐心地向来龙乡刘小集村村民卢学梅解释医疗扶贫保险政策。
  在脱贫攻坚中,潢川县在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进行大数据分析时发现,因病致贫的高达53.2%。原有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金等四项医疗保障制度虽然建立了“四道防线”,但只能对群众医疗费用中的合规部分按比例报销,最终报销和救助金总额仅占实际花费的55%左右。由于国家用药目录外的自费部分负担较重,群众收入增长低于医疗支出增长,不少刚刚脱贫的农民因患大病又重返贫困。
  “由政府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医疗保险,为贫困群众筑起第五道防线。”潢川县县长兰恩民告诉记者,县财政今年一次性拿出1531万元,为全县6.6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购买了200元的扶贫医疗保险和3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从2017年起,贫困户在乡镇卫生院看病不设起付线,合规费用未报销完的可报销95%;本县级医疗机构起付线300元可报销90%,本市级医疗机构起付线700元可报销85%,本市外医疗机构起付线1000元可报销80%。且不管在国家、省、市、县哪一级医疗机构看病,自付费用部分均可再报销70%以上,从而解决了贫困人口看病费用高、自费负担重的问题。
  潢川县还出台了慢性病救助政策,将高血压、精神病等20种疾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实行70%定额报销,在定点医药机构购药时直接报销。对患有食道癌、胃癌、终末期肾病等9种重病大病的贫困人口开展大病专项救治,享受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不设起付线,享受大病保险等相应补偿待遇。
  “让‘脱贫十年功,大病一切空’在潢川不再重现,不仅是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役,更是破解民生难题的现实需要。”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告诉记者,“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是党和政府始终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