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我县优秀共产党员张功宪勇救落水老人事迹再次在央视播出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05 09:07 作者:晏乾坤 点击:

    7月1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夕阳红》栏目再次以《命悬一线》的专题形式,对河南省潢川县优秀共产党员、传流店乡党委副书记张功宪带头跳入激流,不顾年老体衰身体透支,不顾落水家属的一再劝阻,始终不放弃、不抛弃,在浊浪滚滚的河流中三进三出,历经近两个小时终于将落水老人成功救起的感人事迹进行了重播,时长达17分12秒。该节目于2015年8月18日在该频道进行过首播。
    2015年6月2日,河南信阳潢川县内的白露河水突然暴涨,该县传流店乡朱店村刘大营村民组的74岁潘思明老人被河水困在了河中的滩涂上,随时都有被吞噬的可能。消防官兵和当地民警、干部群众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原本几十米宽的河面已增至200多米,浊浪滚滚,大家齐心协力展开了一场生死救援。 
“让我来,我会凫水!”紧急关头,该乡党委副书记张功宪更是不计个人安危,带头跳入水流湍急的河中进行施救。由于水面太宽、水流湍急而且下着大雨,被困地点水位落差形成了大面积漩涡,同时从上游不断漂来被冲下的树枝杂草等物,施救非常困难。张功宪多次尝试,始终无法顺利到达老人被困处。在救援过程中,张功宪几次被汹涌的洪水所吞没。大家都一再劝阻,不要再救了,连老人的妻子都紧紧拉住张功宪的手哭泣着说:“领导别再去冒险下水了,我老伴年纪大了,你们还很年轻,不能有个三长两短啊!”但张功宪不顾这些,不顾半百年龄身体透支,他始终不放弃、不抛弃,在浊浪滚滚的河流中三进三出,历经近两个小时,最后通过两条采砂船的拦截和众人的帮助,张功宪终于将被水中被一大滩水草杂物拖住的老人成功救起。当地民警用执法记录仪完整地记录下了整个惊心动魄的救援过程。
    张功宪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在激流中三进三出助落水老人成功脱险的感人事迹,不仅深深感动了潢川、信阳人民,也感动了全国人民。2015年6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更是在16:51分、18:35分和20:44分,在《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东方时空》不同栏目,以《老人被困河中,众人全力营救》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摄制组一行还深入潢川县传流店乡对此事进行了专题录制采访。
    张功宪先后荣获““县优秀共产党员”、“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信阳好人”等殊荣,荣立县三等功一次,并入围2016年1月份“中国好人榜”。中共潢川县委还发出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向张功宪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一年多来,潢川县各级组织也纷纷通过观看事迹短片、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道德讲堂、组织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向张功宪同志学习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