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中科院院士桂建芳 为潢川稻渔综合种养“传经”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17-08-10 08:34 作者:尹小剑 点击:

  水产业是潢川的支柱产业,有基础,有人才,也有像黄国粮业、文尧水产、宝树水产这样的龙头企业,尤其是“稻虾共作”模式,这几年在潢川发展势头迅猛,去年仅2万余亩,今年已发展到5万余亩。8月7日,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在潢川揭牌,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及有关负责同志为该中心授牌。当日,记者就如何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专访了桂建芳。
  记者:如何看待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桂建芳:在现有国家粮食政策保障下,单一种植水稻效益比较低,影响了农民种稻的积极性。另外,由于生产方式粗放,化肥农药使用一直处于较高水平,造成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为此,农业部支持部分适宜地区在传统稻田养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渔促稻、稳粮增效、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目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得到了各方广泛认可,在全国迅速推广。
  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首先必须确保水稻不减产,从现有情况看,稻渔综合种养有稻虾共作、稻鳖共作、稻鳅共作、稻鱼共作、稻蟹共作等多种模式。优先发展哪个模式,重点养殖哪个品种,主要看市场,看地方特色。要坚持市场导向,优先发展适销对路、市场前景看好、综合效益好的品种。实施稻渔综合种养这个项目与国家推行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契合,也顺应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更是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典范,为实施该项目的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记者: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为何落户潢川?
  桂建芳:主要是潢川具备稻渔综合种养的条件,比如有丰富的水资源,田块也平整肥沃,交通也很便利。潢川本就是“鱼米之乡”,有养鳖、养虾的基础,还有国家级龙头企业黄国粮业的无公害优质糯稻种植基地,今后可以龙头企业带动示范推广。而且潢川县委、县政府也很重视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所以,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设在潢川是有充分理由的。
  记者:您认为潢川适合发展哪种共作模式以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桂建芳:目前,小龙虾在市场很畅销,现在“稻虾共作”模式又很成熟,可以规模化、产业化推广。当然,潢川有养生态鳖的底蕴,可利用这个优势,发挥本土特色发展“稻鳖共作”或“稻鳖虾共作”模式,因为这些技术都比较成熟。
  所谓“稻虾共作”,稻是主、虾是辅,不能因为目前市场上虾销售火爆,而把稻忽略了,那是错误的。因为这是一个生态链,水稻及还田的秸秆都有助于虾生长,虾的排泄物又有利于水稻生长,是共荣共生的关系。如果稻田只养虾,一两年后虾是会出问题的,必须坚持“以稻作为主体,种植与养殖并重”的原则。另外,一定要建立本土的虾苗繁育基地,那样有利于提高虾的成活率,同时要加强水产和农业部门的合作,为农户做好技术培训和生产服务,还要鼓励农民自愿通过参股、租赁、托管等形式实施土地流转,提高“稻虾共作”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相信潢川在推广稻虾种养方面定会做出自己的特色,有望形成“南有潜江、北有潢川、东有盱眙”的三角鼎立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