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2024潢川两会 > 系列谈 > 浏览

一路向“阳”丨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交旅文创出彩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8 10:00 点击:

 

  坐上公交车,花一元钱,你就可以去往潢川的东南西北各个角落,就是这样的“1元公交”架起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桥梁”,让市民出行、游玩更加便捷。

 

 

  县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潢川县委、县政府着力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了交旅文创事业步入快车道。

 

 

  一条条道路就像是潢川这座城市的血脉延展,清晰且通畅,一辆辆公交车更像是血脉中的血液,为广袤大地输送着流动的人民及所需物资。

 

 

  在潢川,你可以春赏漫天樱花,夏观万亩荷塘,秋看山峦枫叶,冬品豫南圣洁。实现这一切,都要得益于三年来潢川交旅工作的快速发展。

  广大干群战酷暑、迎风雪,换来了“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地评估验收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曾经的泥巴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高标准的旅游公路。

 

 

  “好路”带“好景”,打造的“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带动沿途乡村建成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2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四美乡村”35个、“五美庭院”2568座,全面提升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区路网安全通畅能力。潢川县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全县公路列养率达100%。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路域环境、隐患治理等综合管护能力,最大限度保护路产路权。

  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公铁水空立体交通和物流体系。揭牌运行潢川邮政管理局,京东信阳黄国云仓在大别山物流园正式开仓;加快建设了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深度推进交通+邮政融合,城乡交邮专线实现了镇村邮件当日到达,快递送村到户时间缩短到半天。

  三年来,交旅融合的发展让这片富有生机的豫南大地持续出彩。目前,在潢川已经形成了“一镇一景、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交旅景观带,带动创建连岗和洪山寨等AAA景区5个、市级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红色大别山1号旅游公路(潢川段,G106线花埠大桥至黄国故城G312段20公里公路),成功入选信阳市首批“十佳最美旅游公路”。如今,只要是绘就一条道路,就会形成串一路风景,兴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美好图景。

  新时代需要新路子,交通、旅游、文创,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不是巧合,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用心发展、用情思考的城市会跨越发展步伐更快,释放的虹吸能量更大,城市的光芒更加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