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2024潢川两会 > 系列谈 > 浏览

一路向“阳”丨蹄疾步稳 奋力实现产业绿色崛起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4 12:00 作者:王迎辉 点击:

 

  产业兴则事业兴,产业的发展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实现产业绿色崛起,跨越赶超,潢川一直不断思考、谋划、调整、布局。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求真创新、奋发作为,产业步伐更加稳健、绿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三年来,潢川县坚持项目为王、结果导向,把产业培育壮大,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优存量、扩增量、建载体、促创新,推进了全县新型工业化进程。

 

 

  截至目前,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专利和研发机构增长明显。2023年,企业获得知识产权专利175个,占知识产权专利总数的23%。全市共获批信阳市企业技术中心12家,潢川就有6家。研发全覆盖推进明显。11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90家企业开展了“四有”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6.9%,超额完成省定70%目标。

 

 

  企业创新成效明显。培育甾体生物公司成功入围河南省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新申报4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4家高企复审,培育新申报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超额完成市定任务。荣丰纺织成功获批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争跑资金成效明显。全年争取企业满负荷生产、研发费用、省级企业创新引导专项、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补助资金1644万元,受益企业38家。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在新胜、蔡氏河园区布局上,按照“特色园区承载+重点产业集群”思路,园中园取得新进展。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农都生态水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潢川县锦绣绿色食品产业园、企业孵化园、科创园、纺织(服装)产业园、大别山直播基地电商产业园、中创展农产品物流园、稻米粉产业园、大别山铁路货运综合物流园等十大园区形成矩阵格局。在乡镇产业园建设上,更是异军突起,带动了全县点面发展成势。

 

 

  与此同时,全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畅通诉求渠道、建立台账清单及时解决问题。截至目前,万人助万企活动收集问题172个,解决163个问题办结率94.8%全市第一。

  2024年,为了更好地实现我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产业绿色崛起。各相关部门将继续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促进了更多优质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建设。把握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核心“市场主体——企业”,真心服务。提升企业的内生动力,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优化,针对不同行业的不同企业,选择了一批思想解放、社会责任感强、科研投入大的优质企业建立种子企业库,推动潢川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风帆再起,航程再续征途。产业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唯有科学制定方向、精准实施服务、扩大政策支持才能让崛起之路畅通顺达,方能实现产业发展积厚成势,筑起高原。新的一年,潢川县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工业发展的要求,锚定市委“1335”工作布局,奋力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奋力保持潢川产业发展蹄疾步稳态势,实现赶超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