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 浏览

红色潢川 | 红色土地之沙河店农民的抗粮斗争

来源:县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7-15 08:56 作者:县委党史办 点击:

  1927年春荒时节,潢川城南沙河店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农民武装反抗任应岐收编的马吉第匪兵抢粮的斗争。
  当时,任应岐所属部队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军以后,军事给养仍然缺乏,其部下骚扰百姓的事时有发生。当时正是青黄不接,缺粮断顿的农户日渐增加,农民哪有能力负担驻军粮饷呢?然而马吉第的散匪却不顾农民的死活,继续到沙河店一带的村庄强行抢劫农民仅有的一点粮草,致使群情激愤,欲挺身反抗。为了保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中共潢川特支因势利导,决定发动和组织农民进行抗粮斗争。特支书记杨笠僧以县党部农民部长和县农民协会负责人的公开身份,前往沙河店等地,召开农民协会会议,讨论抗粮事宜。经过短时间的发动,迅速集中了沙河店、十里头、奶奶庙、胡围孜、白宿店、北亚港、钟寨、伞陂寺、瓦孜岗、苏家楼等地的农民协会和红枪会的会员达5000余人的农民武装。他们手持大刀、长矛、铁锨、锄头和少量的快枪,部署在以沙河店为中心东西长约4华里的沙河两岸,严阵以待,准备随时痛击抢粮的匪军。
  斗争开始,马吉第匪军以武力进行威吓,继而施加压力进行震慑。而组织起来的农民武装,则毫不畏惧,斗志昂扬,藐视匪军,气概惊人。两下武装相持5日,战斗有一触即发之势。十二军军部看势不妙,遂授意国民党潢川县政府,邀请潢川商界头面人物黄昌旭士坤出面调停,让黄昌旭到十里头与农民代表苏绍闻谈判讲和。在农民群众武装反抗的压力下,匪军接受了农民的条件,保证不再抢劫农民的粮草和危害乡民。从而取得了沙河店农民抗粮的胜利。这是潢川共产党组织领导的武装农民反抗匪军掠夺斗争的首次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