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纪委监委惩处教育两手抓

来源:信阳日报 2021-8-18 发布时间:2021-08-18 17:28 作者:吴静怡 余成水 点击:

  “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一个环节的疏忽大意,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通报的几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问题太有警示意义了,为我们敲响了‘警示钟’。”日前,潢川县踅孜镇纪委书记罗铁铮说。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潢川县纪委监委快速反应、主动作为,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条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同步推进“社会疫苗”和生物疫苗,坚决筑牢筑实疫情防控防线。建立健全“当天发现问题、当天处置到位、当天通报曝光”战时疫情防控追责问责机制,对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发现疫情防控不力和失职失责行为18起,追责问责22人,其中立案审查1人,诫勉谈话16人,约谈5人,下发通报7期,以精准“靶向”监督和精准严肃问责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精准执行。
  在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惩”“治”同向同力,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精选查处的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和履职不力8起问题,印发《关于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问题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纸质和电子文件同步下发至全县各乡镇、单位,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查找问题,改进作风。通过组织学习警示、抓好剖析整改、补齐机制短板、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督导问责等,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的及时转化,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89场次,3200余人次受到警示教育。
  “我们一手抓惩处,一手抓教育,通过源头预防、严肃查处、教育挽救,构建起疫情防控监督执纪系统化的工作格局,增强了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该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骆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