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邮政姚婷婷——心系客户的90后 勇挑重担的“小蜜蜂”

来源:映象网 2021-8-12 发布时间:2021-08-12 16:27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谭仁浩 点击:

  出生于1993年的姚婷婷,自2010年进入邮政工作以来,坚守投递岗位十年,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现从事投递员兼任县城投递班班长的她,2017年荣获“河南省邮政分公司十佳女投递员”荣誉称号,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县分公司“先进个人”。
  一封信一颗心 心系客户的90后
  虽然参加工作时年纪小,姚婷婷却不怕投递工作辛苦,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份报、每一封信,视用户为亲人。
  2015年的一次投递中,她拿到一封名址不详的平信,信封上只有楼号没有单元号,收件人写着“张某庆”。此类信件原本可以按流程做退回处理,但是细心的她发现这封信是从监狱寄过来的,顿时明白:这是一封服刑人员给家里人寄的家书。
  “家书抵万金”,这封信里有服刑人员的悔过、有家人的惦念,分量不轻。姚婷婷下决心一定要妥投到收件人手里。为此,她一遍遍敲开小区100多位住户的门,询问是否有叫“张某庆”的人,终于在第三天成功找到。
  原来,张某庆是某厂的下岗职工,时年71岁,老伴早年去世,儿子由于过失致人重伤被判入狱。老人只能通过每月一次的信件和正在服刑的儿子联系,这是他们之间寄托思念的唯一桥梁。
  儿子的信早几天就应该寄到,老张正为此担忧的时候,姚婷婷就带着信件敲开了老张的家门。老人接过信,感动得泪水连连,第二天就给县分公司写了一封表扬信,并主动把家中存款存到了邮政。
  姚婷婷就是在一次次真心服务用户、得到用户认可和信任的过程中,找到了工作的价值,成为她坚持的动力。
  越危险越向前 最美的逆行者
  2020年,在全县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肆虐的非常时期,党报党刊能否实现当日投递,确保投递质量一直是姚婷婷操心的事情。
  作为投递班长,姚婷婷在每日晨会必讲普遍服务、必讲党报党刊投递质量,她要求12名投递员在全县100多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送达党报党刊时要拍照上传投递微信群,以此严格要求每名投递员确保党报党刊投递到位。在姚婷婷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自2020年1月底至2020年3月底,全县党报党刊投递质量连续60天质优。
  疫情期间,姚婷婷带领投递班的同事一起坚守岗位,第一时间把各种疫情防护物资运送到位。
  宁和医院是潢川县收治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场所,对防疫物资需求量大,更是感染几率较高的危险地带。为了履行邮政企业作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姚婷婷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先后多次往返宁和医院运送药品、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达500余箱(件),及时为医护人员送去急需物资,有力支撑了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因表现出色,2020年8月份,她被潢川县分公司党支部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不怕苦勇攀登 不服输的“女汉子”
  面对投递工作风吹日晒、霜打雨淋的辛苦,面对客户因不理解而投诉的压力,姚婷婷始终坚持高标准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在工作中锻炼自己。
  她从投递员一步步成长为投递班班长,长年坚守在县“三合一”生产场地,负责投递服务工作。她始终认真负责、勤奋踏实,在工作中勇于接受挑战,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姚婷婷说:“小时候经常看见邮递员到我家送信送包裹、送汇款单,看到乡亲们收到信件和包裹时的喜悦,觉得那个画面非常温馨,觉得邮递员很了不起。长大后,我也身披绿衣,成为连接千家万户的绿色信使,身处世界500强的央企,感觉很骄傲和自豪。”
  小肩膀大担当 服务民生经济的“小蜜蜂”
  2020年4月,姚婷婷在维护走访邮政客户——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时候了解到,该企业年生产各类糯米粉36万多吨,每年运输招标配送量约14万吨,运输量巨大,且将在5月底进行2020-2021年度物流招标。
  在得到市分公司物流中心和县分公司主要领导的支持后,姚婷婷及时跟进并主持了该项目的筹备招标工作。经过努力,最终邮政寄递中标该项目,与黄国粮业签署合作协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形成收入300万元,预计到2021年底还可再形成200万元收入。邮政和黄国粮业强强联手,优化了市场资源配置,拉动了潢川物流经济发展,为潢川县东方国际物流港项目和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实施提供了最佳实践案例。
  姚婷婷在服务乡村振兴上,也可圈可点。2021年6月,为助力农产品上行,潢川县邮政分公司举办“乡村振兴 邮政助农”邮乐直播带货活动,观看人数2000人次,累计销售桃子600余单近3000斤。
  为第一时间把鲜桃邮寄、投递到收件人手中,姚婷婷带领投递班20余人,在3个小时内完成鲜桃打包、贴单、搬运和发车,助力白店乡杨集村果农解决销售难、物流难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