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一元公交”带来的多方共赢效应——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潢川县交通运输局

来源:信阳日报 2021-3-8 发布时间:2021-03-08 15:39 作者:赵雪峰 李宇 点击: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偏处大别山北麓一隅、曾经默默无闻的潢川县交通运输局因“一元公交村村通”经验被交通运输部在全国推广而闻名全国——
  2018年6月,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现场会集体观摩潢川县“一元客车村村通”成效;
  2019年11月,交通运输部在潢川县召开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现场会,潢川交通扶贫做法全国推广;
  2020年9月,潢川县交通运输局参加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交通运输系统新闻发布会,就潢川县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效和城乡公交一体化进行专题介绍。
  2021年2月25日,潢川县交通运输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趁热打铁 提质增效
  在打响交通扶贫攻坚战后,如何利用好“一元公交村村通”这一成功经验推动全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成了潢川县交通运输局接下来主攻的新课题。
  潢川县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又率先实施“一元公交”的“升级版”,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的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升级改造工作,出台了《潢川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潢川县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实施方案》,完善政策机制,破解突出问题。
  从设立全县公交停靠点951个,制定城乡客运的改造方式、补偿和奖励标准、财政补贴机制,采取按运距分段计费方式,到与运营企业签订运营线路特许经营协议,实现潢川县城乡公交运营的“一县一网一公司”,再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和新建充电站,配套建设北斗车辆动态监控中心平台、港湾式候车站亭……以“一元公交”为基础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初具规模,在实现便捷通畅的同时,为广大农村地区脱贫致富奠定了发展基石。
  强化保障 形成合力
  安全发展是交通运输的本质要求。“安全”这条红线,不可逾越。长期以来,农村交通运输一直存在管理不规范、安全风险高等棘手问题。怎么破解管理运营难的问题?如何保障客运安全?这不仅仅涉及广大农民群众核心利益,更是当地政府部门应有的使命担当。
  随着全县交通扶贫的深入推进,潢川县逐渐探索出一条“公助民营”模式,实行公司运营、单车监管,由行业主管部门制定规范,从安全生产、经营行为、运营、服务质量、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百分制考核,同时明确年度补贴发放硬性标准。
  为了进一步加大安全运输监测力度,潢川县还将城乡公交并入“一元客车村村通”北斗车辆动态监控中心平台,对城乡公交的运营轨迹、运营里程、站点停靠、驾驶行为进行实时管理。所有公交车辆统一车型、标识和颜色,安装了最高限速装置和北斗定位系统、语音报站系统、“防疲劳、防碰撞”主动安全防御系统与中心平台进行联网联控。为保障驾驶员安全,驾驶区域全部安装安全防护装置。
  截至2020年年底,潢川县筹集资金近20亿元,新修通村主干道、村组水泥路2562.56公里,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93.4%。投入9000多万元实施775公里的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实现了县乡道路循环畅通,通村主干道全覆盖,农村公路安全通畅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为潢川县摘掉贫困县帽子立下新功。
  互联互通 共享共赢
  “以前进城有多不方便?生怕人多坐不上车,又怕车少返程没有车……”“以前的客车,卫生条件差,安全得不到保障,发车时间、停靠时间都没准信……”如今,广大农村群众的这些抱怨早就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出门有路、路上有车、车通四方”的生动写照。
  通了公路,富了农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促进了潢川县的农业生产结构转型。以交通为依托的扶贫产业和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连片乡镇向花木产业、糯米粉产业、鸭产业、小龙虾产业、茶产业持续发力,培养了农村致富带头人,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在交通扶贫、产业扶贫的合力下,2.6万户贫困群众告别贫困,4.9万人稳定脱贫。
  “快看,又有旅游大巴开进村里来了……”随着交通扶贫成效的逐步显现,美丽乡村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仁和连岗、双柳洪山寨、张集霸王台遗址、江家集24节气主题景区、五七干校黄湖旧址、黄国故城遗址等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不仅火了乡村游,改善了村民生活,更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致富通道。
  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潢川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将依托交通扶贫丰硕成果,积极打造具有客、货、邮等功能的乡镇综合服务站,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畅通各市场要素流动,推进城乡配送网络的共建共享,借助“乡村电商”平台,让更多农副产品融入新市场、带来新发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