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过年要“廉” 度节需“洁”

来源:信阳日报 2021-1-1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21-01-04 09:44 作者:花少霞 点击:

  又是一岁年节日。对于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每一个节假日亦是自我警省日。最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均下发了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的相关通知,“严”的主基调在关键节点更显突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身率先,坚决抵制“四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党规党纪的坚定执行者、践行者。
  过年坚守“廉”,根除节日“腐”。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反腐的利剑处处悬挂,虎棒蝇拍时时高举,想通过“节日腐”而“节日富”的小算盘永远不要出现,更不会得逞。“严”字当头,“廉”字存心。党员干部要对“腐”嗤之以鼻、拒之千里,既要不想不碰不做,又能与腐败之人之事做斗争。不管能力有多大、功绩有多高,一个“腐”字足以让人毁于一旦。一代清官包拯诗云:“铁面无私丹心忠,做官不可念叨功。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为官不作清廉仆,愧对当初发誓言。在节日要保持“廉”的清醒,让“廉”花为节日更添和美。
  度节保持“洁”,扫除节日“病”。群众有每逢喜庆节日进行大扫除的良好习俗,党员干部是不是趁此“洁”日“三省吾身”,进行洁心净身大扫除呢?自问“我的理想信念坚定吗?我的政治觉悟高吗?我的为民宗旨践行了吗?我洁身自好了吗……”如果感觉自己做的与党和人民的要求有差距,是不是该扫尘除灰了呢?“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洁净永远是党员干部最光亮的人生底色,让“洁”日雪花为节日更增净美。
  欢庆做到“节”,清除节日“奢”。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在节日我们既要过廉洁关也要过节俭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社会的内在诉求,现代文明强调珍视有限资源,提倡崇俭戒奢的价值观,让节俭之花为节日更添淳美。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管在平日还是在节日,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过好“廉洁关”,清除“奢侈念”,接稳“节俭棒”,扬起“奋斗蹄”,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