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潢川县付店镇紧抓“三个不放松”,持续推进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付店镇 发布时间:2020-08-10 10:44 点击: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持续不断的大雨,给预防未成人溺水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让悲剧不再上演,潢川县付店镇高度重视,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抓“三个不放松”,持续推进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工作。
  一、高位推动,紧抓领导责任不放松。一是领导重视,工作有安排有部署。为切实加强对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领导,付店镇调整充实了镇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及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强化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能和执行力,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推进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各项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二是党政同责,人人有任务有责任。镇党委、政府把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纳入了目标管理体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与各村(社区)、部门签订了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责任书,做到有分工就有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安全责任体系,确保人员落实,责任落实。三是完善制度,事事有计划有方案。牢固树立“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完善了应急管理体系,编制了《付店镇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应急救援预案》等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完善了《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方案》《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治理整改工作方案》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各项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制度,各村各部门各学校都制定详细的防溺水工作预案,确保做到有章可循、临危不乱。
  二、多措并举,紧抓工作落实不放松。一是防溺宣传全覆盖。新印制防溺水宣传彩页6000份,组织机关干部到街道、集市、商场发放宣传;组织村组干部入组入户发放宣传;组织辖区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班(团、队)会、黑板报、防护知识讲座、观看安全教育专题片、运用家长群、各类平台以及入户家访等形式宣传。录制了两段防溺水宣传音,让各村级大喇叭在重点时段响起来,让各村水域巡查员背着小音响,入组入户走起来。在镇区主要街道、村居主要道路路口显要位置新制作悬挂横幅100条。通过以上举措,确保防溺水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防溺设施全投入。在原有防溺水警示牌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县委政法委“三色管理”要求,新制作红色警示牌80块,黄色警示牌230块,蓝色警示牌260块。同时为各村居制作了“水域三色分布图”,进一步配置了救生杆、救生圈、红袖章、宣传大喇叭等防溺设施设备。三是防溺巡查全天候。每村都组建了以治安主任牵头的水域巡查工作队,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始水域巡查,发现嬉水儿童及时教育驱离,发现防溺设施缺失立即责令整改。四是防溺关爱全方位。通过村组干部入户走访、教师家访、镇妇联开展“四关爱”活动等措施,加强对未成年人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安排村组干部、乡村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对辖区留守儿童、无监护儿童进行重新排查,建立台账,明确监管单位、监管责任人;同时,安排教育部门对本校留守儿童、无监护儿童再次进行排查,明确责任教师,开展家访等关爱活动。实行村居与学校双台账、双监管、“三包保”。五是防溺演练全行动。每村都从在家未外出青壮年中选取不少于15名人员组建应急救援队。由综治办牵头,派出所、水利、教育、村居等救援人员参与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并坚持此类演练每月不少于一次,确保救援人员熟练掌握救援知识、技能。
  三、强化督导,紧抓问题整改不放松。一是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坚持问题整改贯穿防溺水工作始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细。特别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安全隐患检查和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监护、包保情况的排查。二是扎实整改,隐患消除彻底。对县委督导组、县纪委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以及我们自己日常开展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坚决做到有警示标识标志、有安全防护和救生设施、有日常巡查看护人员、有应急值守人员和应急救援方案。三是跟踪问效,工作开展同向。对辖区防溺水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和指导,围绕“三色分级管理”、“四个到位”、“四防落实”,紧盯“七类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坚持问题整改零容忍,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持之以恒地抓好防溺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