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检察院助力生态保护显成效

来源:信阳日报 2020-7-24 第六版 发布时间:2020-07-24 10:20 作者:尹思泉 点击:

  近年来,潢川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多措并举,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为潢川县域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案件,该院坚持从严打击原则,认真履行批捕职能,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犯罪,针对此类案件积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加强跟踪监督,保障办案质量。强化立案监督、侦查监督职能,坚决纠正生态环境犯罪打击不力、有案不立等现象。2019年以来,潢川县检察院共审查逮捕破坏环境犯罪案件10人,批捕7件8人,向法院提起公诉55件65人,法院均已作出有罪判决,取得良好的效果。
  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该院加强与县公安、环保、国土、林业、农业等行政执法部门的配合,建立联动机制,与县河长制办公室联合会签《“四水同治 协力推进淮河流域 (潢川段)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与县环保局会签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与县公安局会签了《关于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共同配合、共同预防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与司法相衔接制度,形成合力。组织相关行政机关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信息,资源共享,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将发现的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线索移送侦查机关。
  重视检察建议促执法机关生态治理。该院在严打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同时,为更好地实施淮河流域生态公益保护,将淮河干支流生态廊道建设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结合,采取“公益诉讼+补植复绿”的专业化方式,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与县法院、乡政府等单位共同建立生态复植补种基地,开展异地补植复绿,并联合会签了《复植补种恢复生态工作实施办法》。该基地占地近100亩,目前已种植树木6000余株。2019年以来,该院联合县法院落实补植复种案件20余件,收缴复植补种基金共计50000余元。
  两年来,潢川县检察院针对生态环境问题共计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7份。针对县域内黑臭水体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该院向县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治理黑臭水体,改善环境的检察建议。县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明确专人负责落实。现在的潢川县域内的黑臭水体整治效果明显,县域环境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