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刘祥国——潜心研制“良心茶”

来源:信阳日报 2020-5-7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20-05-07 09:22 作者:辛萱 点击:

  第一个把信阳毛尖引进京、津、沪、鲁、冀等地的20多家“老字号”;第一个将信阳毛尖打入巴黎、纽约等欧美市场;第一个在北京马连道京城茶叶一条街开设信阳毛尖直销处“祥国茶庄”;第一个研制加工茉莉信阳毛尖茶在北京独家销售……73岁的光州茶业董事长刘祥国在信阳茶界拥有很多“第一”。
  1994年,为满足市场需求,刘祥国联合潢川县周边鄂、豫、皖3省9县区40多家茶场合作社,创建了潢川县光州名茶精制加工厂,后改名为潢川县光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30多年来,刘祥国坚持做良心茶、做放心茶、做诚信茶,做老百姓喝得起的茶。他始终坚持施用有机饼肥,不允许施用化肥。凡是他的企业加工的茶叶,都要经过11道工序,每道工序都对应严格的监管手段,保证每一批茶叶在条形、口感、汤色、香味等方面始终符合质量等级标准。为克服茶叶自动化程度低、清洁度差的弱点,他刻苦研究,不断学习,终于研发了一套省工省力降低成本的全电控恒温制茶工艺,开创了信阳毛尖茶机械化制作的先河。
  刘祥国做茶的信念非常简单朴实:“诚信为本,仁义经商,先做人,后做生意”。几十年来,他不仅为茶商提供足斤足两的茶叶,每箱还多放半斤茶叶以弥补茶叶在运输过程中易碎的损失,为此,他每年损失10多万元,却得到了众多茶商的赞扬和敬重。
  刘祥国还以实际行动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中,带动周边近40家茶场的发展,解决他们卖茶难的问题,还带领至少260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之路。
  刘祥国每年拿出价值2万元的茶叶,连续5年参加潢川县关爱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活动,开展春节慰问,关爱有困难的各级先进典型人物。他还成立了“关爱有困难的刘姓身边好人爱心团队”,并在重要节日开展关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