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今日头条:道德楷模黄久生战“疫”记——24年初心不改拼尽一切帮扶乡亲

来源:今日头条 2020-3-8 发布时间:2020-03-09 17:49 点击:

  机器,开动起来了,缝纫机发出阵阵轰鸣声,一套套医用隔离衣下线、装箱,等候已久的货车紧急起运,将生命的希望送达武汉和信阳。
  时间定格在2020年2月18日,列队前行的货车车灯,刺破了大别山麓的寒冷夜空,守候在工厂门口的黄久生,内心终于稍感平静。
  这份平静来之不易——1月23日,华夏大地骤然拉响了警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扑面而来。豫南明珠信阳因毗邻武汉,返乡人员众多,确诊病例连续爆增,加之医护物资极度匮乏,原本祥和的春节变得异常焦灼。
  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的新年计划,也被这场疫情全部打乱。
 
  「赛跑」让防疫物资早一秒到家乡
  临近年关,家家户户的年货早已备好,信阳市潢川县双柳镇上,时常能闻见腊肉的香味。
  黄久生驱车从郑州赶到双柳树镇时,已是大年初一,早在腊月二十三,他便回来了一次,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年货。原想着除夕夜回来与老人们一起过年,没想到新冠肺炎突然爆发,一切计划全打乱了。
  手机上、电视里、广播中,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也是铺天盖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久生一直在想: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就在此时,信阳市因医疗物资短缺,开始对外求助,黄久生看到这一消息后,立即拿出了拼命三郎的劲头,着手购买医疗物资,想要为家乡出一份力。
  “拿着钱也买不着,到处都在抢。”黄久生说,他发了很多朋友圈求助,打了无数个电话,终于得知长垣县一家医疗器械经销商库存有3000多个医用口罩,但这些口罩对方并不打算卖,而是留着给员工和家属用。
  黄久生坐不住了,与其在双柳镇干等着,还不如回郑州,郑州是省会,各类消息灵通,朋友也多,总能找到一些资源。刚到郑州,他便找到了长垣这家企业负责人的电话,开始发动“情感攻势”。
  “潢川临近武汉,在武汉打工的人特别多,现在我们这的医疗物资不是短缺的问题,而是没有了。”黄久生给那位负责人打着电话,对方突然提高嗓门:“你是潢川的,你叫黄久生,就是那个全国道德模范对吗?我知道你!”
  尔后,这位负责人爽快地将库存的3500只医用口罩全部卖给了黄久生,临发车前又额外增加了350只。红外体温计、消毒液一系列医疗防护物资,也陆续采购到位,以最快的速递运抵信阳市和潢川县医院。为了让2000个医用护目镜早点到潢川,黄久生在河北沧州高价包车,只求能抢回一点时间。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这些物资就是武器,我们早一点送到,他们就能多一重保障。”黄久生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任何人严禁私自截留哪怕一只口罩,一定要把全部物资及时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突破」投入200万元助服装厂转产隔离衣
  面对疫情,共产党员就是要冲在前面,尽最大努力参与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黄久生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一边全世界搜罗医疗物资,一边关注着疫情发展动态——2月6日,信阳市再次对外发布求助信息,医院急缺隔离衣3000套。
  黄久生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采购,他的手机不停震动,但消息多是:对不起,卖完了;不好意思,买不到。
  买不到,那医生护士们怎么办?难道赤膊上阵吗?情急之下,黄久生找到了一份隔离衣生产企业名单,想依葫芦画瓢,给这些企业负责人打电话再试试。没想到,看着名单,他居然发现了其中的一个关窍。
  “我刚看了名单,有家生产隔离衣的企业,是一家服装生产企业,你们这里可以转产隔离衣吗?”黄久生很快电话联系了潢川一家服装生产企业负责人马登云,马登云回复,从技术上讲难度不大,但需要资金、人员,以及最为关键的——有政府颁发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黄久生决定再拼一把,当即承诺,原料我来购买,产品我来包销,电费我也可以出,证件手续我们立即着手申请,关键是要快。
  获得了黄久生200万元注资后,马登云迅速召集技术骨干,采购相应的设备,并将生产资质的申报材料提交至潢川县市场监管局,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按照“马上办”的原则,加快了审核流程,经过严格的现场检验,并帮助组织员工培训,在最短时间内为其审批办理了《一类医疗器械备案证》。大批工人得知黄久生参与服装厂改造,纷纷赶回来复工。
  2月18日,由黄久生注资的服装厂转产成功,生产出了第一批隔离衣,这批医疗物资很快被运送至信阳市和潢川县医院,解了医院的燃眉之急。随后,黄久生再次向湖北捐赠了部分防疫物资,并紧急引进了口罩生产设备,提升了防护物资产能。
 
  「壮举」带着40位“爸妈”坐飞机逛北京
  灰色的旧外套,穿了七八年都舍不得扔的皮鞋,浑身上下没有一件名牌,黄久生的日常生活,永葆朴素本色。
  对自己朴素,但对待乡里乡亲,黄久生却是出了名的大方。早在2008年,黄久生便出资在双柳镇建设了久生光荣敬老院,前后赡养了700余名孤寡老人,每年都需为此支出几十万元。每年的小年,他都会赶回双柳镇,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年货。1月17日当天,黄久生给老人们送去了5600多斤猪肉、35000多斤大米和700多套崭新的羽绒服。
  “久生经常来看我们,每年都送年货。”一位老人说,自己无儿无女,没想到却遇到了黄久生这么好的“儿子”。
  疫情发生后,当得知黄久生忙着捐赠医疗防护物资,投资建设隔离衣生产厂,不少潢川人说:“久生干这事儿,不稀奇。”
  做好事不稀奇的黄久生,2019年10月份却干了一件稀罕事,让不少信阳人差点惊掉了下巴,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10月26日,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带着他赡养的40位“爸妈”,从潢川县双柳树镇久生光荣敬老院出发,途经武汉,飞往北京,开启了一场为期5天的圆梦之旅。这些老人,年纪最大100岁,最小的68岁,平均年龄77岁。
  高铁、飞机,这些新时代的交通工具,对于敬老院的老人们来说,距离相对来说比较遥远,当飞机翱翔在蔚蓝的天空之中,不少老人还恍然若梦。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是机长播报。在本次航班的旅客中有位百岁老人,今天是他100岁的生日,我代表全体机务人员祝福老人生日快乐。”航班上,突然响起的祝福话语,让刘传江老人热泪盈眶,同行的老人们纷纷鼓掌,发自内心感谢“儿子”的精心安排。
  黄久生陪着老人们逛天安门、故宫,打卡颐和园。返程前,黄久生给每个老人都发了一张500元的购物卡,热心地将老人们带到超市,鼓励每个老人都选购了心仪的土特产。
  “有的老人一辈子没到过县城,平生也没有见过飞机高铁。久生就说,一定要想办法满足老人们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心愿。”久生光荣敬老院院长余其龙说,很多人都觉得带几十位老人出门不仅花钱多,挺麻烦,而且还有风险,但黄久生为了满足老人们的心愿,没有顾忌那么多,这才是真真正正的孝道。
 
  「心愿」回报家乡是义不容辞的事
  黄久生在信阳乃至河南省,都是一位名人,他是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会兼职副主席,现任潢川县驻郑州农民工党工委书记。
  6岁那年,母亲永远离开了黄久生兄妹三人,生活难以为继,父亲只好把2岁的弟弟送给别人,自己挑着修锅补盆的担子,常年在外奔波,他与4岁的妹妹在家相依为命。是乡亲们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帮衬着他们长大。17岁那年黄久生外出到建筑工地打工,在工友的帮助和自己努力自学下,取得了建筑专业的大专文凭,完成小工、组长、班长、队长,到项目经理的蜕变。
  2004年,信阳市委全面实施金桥工程,中共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成立,他被推选为书记。2017年9月,中共潢川县委成立了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任命黄久生为书记。这些年,党工委帮助大别山区15000多名农民工兄弟端上了“金饭碗”,其中5600多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年可以为家乡带回6亿多元的劳务收入,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就业一群,脱贫一方”。
  说起这些年黄久生帮扶乡里的故事,潢川县委组织部的一位同志能连讲两天两夜,“疫情发生后,黄久生就积极行动起来了,多方协调、投入巨资,他做这些事情从不瞻前顾后,首先考虑的永远是老百姓的利益,有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
  信阳市委一位领导评价说,黄久生同志身上有无数个闪光点,但他一直都很谦虚,从未把自己当作“模范、名人”,永远都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