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联盟办学促均衡 城乡一体共发展——潢川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事

来源:河南日报 2019-12-10 第十五版 发布时间:2019-12-10 14:42 作者:胡巨成 刘宏冰 蔡丽 点击:

联盟学校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农村孩子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
 
城里教师送课下乡大受欢迎
 
特色教育砺人生
 
  一边是学生争相向城区聚集,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造成学位紧张,不可避免出现“择校热”;一边却是乡镇中小学教学设施设备极大改善,生源持续外流,导致学生无心向学,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城乡教育发展面临的两难境地,不可避免地摆在潢川县主管教育教学的领导面前。如何破局求生,创新发展?
  搞联盟办学——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在县里支持下,潢川县教体局“对症”开出了“药方”。
  “联盟办学”,就是以县域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推行“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结盟,分别由一所优质学校牵头,集聚N所相对薄弱学校为成员学校,联盟内各成员学校法人、校名和行政隶属关系不变,保持人、财、物相对独立,以强带弱的方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潢川县教体局局长黄新建介绍。
  以强带弱开新局
  12月4日,雨后初晴。上午10时许,下课铃声响起,潢川县魏岗中学七(1)班的学生们并没有争相涌出教室,而是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有的在相互提问背诵课文,有的在一起讨论数学习题,还有的在相互练习英语口语对话……深厚的学习氛围扑面而来。
  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姚俊荣欣慰地说,“联盟办学使孩子们发生了太大的变化!我们所有的辛苦也都值了!”
  今年6月,县城内的潢川春申中学与乡镇中学——魏岗中学正式结成联盟学校,开启了以强带弱的教育教学新探索。
  其时,魏岗中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生源严重外流、学生成绩普遍不理想,教师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学校当年参加中招考试的只有91人。
  与之相对应,春申中学一样面临着重重烦恼,“每到招生,都想把手机24小时关机,每接一个电话都是说情走后门的!”谈起往事,春申学校校长赵性强至今一脸无奈。
  魏岗中学与春申中学的困境,在潢川县并非个案。乡镇学校“吃不饱”,城区学校“吃不了”,“城镇挤、农村弱”问题的出现,甚至随之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和信访矛盾。
  联盟办学创新举措出台后,城区的潢川一中、二中、三中和春申中学、实验中学分别就近与乡镇的卜塔集中学、伞陂中学、谈店中学、魏岗中学、白店中学结合,开始了第一批联盟办学试点。
  广泛宣传抓源头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首先从招生源头抓起。
  “七月份开始,我们两校的教师代表就走进全乡各村,面对小升初人群,宣传联盟办学的好处,让群众了解并认可,夏季招生就回流学生40余人。”春申中学派驻魏岗中学的第一副校长陈安阳回忆说,“其中有个叫沈秀秀的孩子,已经被黄冈中学录取,听说春申中学办到了家门口,毫不犹豫地回来参加了报名。家长们的支持给了我们很大触动。后来我在学校大会上讲述了这件事,全校教职员工都深感责任重大,也更加激情满怀。”
  广泛的社会宣传与进村入户的大走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中学区不少学生家长纷纷到谈店中学考察,有14位家长随即就带孩子转学回到谈店中学九年级插班就读,谈店中心校76名六年级毕业生有70名放弃了入城的打算,直接到乡中学报了名;实验中学白店中学联盟学校成立后,七年级新生招生数量显著增加,招生质量明显提高,就连已经被潢川县实验中学录取的24名学生,也自愿到联盟学校就近入学。
  深度融合焕生机
  为了实现联盟学校的深度融合,县教体局出台意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引导城镇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乡村薄弱学校流动。城区中学选派优秀管理者到乡镇中学挂职主抓教学管理,乡镇中学选派人员进城跟岗学习。
  魏岗中学七(二)班语文教师余爱芳就是春申中学选派下乡的7名教师之一。翻着手机相册里二班学生入校三个月来点点滴滴,余老师一脸幸福的笑容:“这是军训的,这是期中成绩分析会的,看孩子们多认真!看这张截图,家长发的朋友圈,说孩子上学都上傻了,在家看书喊都喊不出来。”
  深度融合的推进,不少乡镇中学教师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一改过去的颓废状态,跟着城里来的优秀老师和朝气蓬勃的孩子们一起奔跑起来。
  魏岗中学副校长王俊峰自豪地说:“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我们由原来的全县农村中学倒数第一名,跃居到全县第五名受到点名表扬。”
  各联盟学校间还按照课程、教学、教研、检测、评价“五统一”的目标,深入开展“名师联盟、教研联盟、教学联盟”的活动,补齐农村教师业务短板,解决教师成长难题,为农村中学不断积蓄师资力量。
  实验中学、一中、二中校长等学校定期开展名师送课下乡,乡镇中学教师积极参加联盟学校教研活动,联盟学校间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态势。
  资源共享显成效
  11月29日中午,卜塔集镇中学食堂里学生们正在排队打饭,秩序井然。城里来的七(5)班学生刘莹展示着中午的一荤两素,还有一个免费汤兴奋地说:“乡里学校的住校生活,不仅锻炼了我们的独立生活能力,还让我们结识了不少新的朋友,大家都很开心。”
  刘莹是潢川县一中今年入学七年级新生。潢川一中与卜塔集镇中学结盟后,经县教体局同意,他们利用卜塔集镇中学的闲置校舍,将七年级的16个班分4批安排到这里轮训,每期2个月。刘莹所在的班是第二期。
  “学校为轮训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学习生活,24小时全程陪同。第一期轮训结束的4个班,在刚刚举行的期中考试中,平均分包揽前3名。”潢川一中派驻联盟学校教导主任胡潜介绍,孩子不仅成绩提高了,还培养了良好的独立生活和学习习惯,家长普遍反映孩子们更懂事了,学习自觉性提高了。
  “前几年县里陆续投入60多万元,对学校办学条件进行了改善,可以说硬件设施配套齐全。联盟学校轮训不仅盘活了学校闲置资源,更为农村学校带来了一阵新风,影响和带动学校的良性发展。”卜塔集镇校长贾宝林高兴地说。
  “充分发挥城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既缓解了城区的就学压力,又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还服务了脱贫攻坚扶贫扶智工作,阻断了贫困在农村的代际传递又为乡村振兴积蓄了人才,可谓一举多得。”黄新建兴奋地说,“我们要沿着看准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