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阳光村务”功能多

来源:信阳日报 2019-11-9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9-11-11 11:27 作者:唐月明 点击:

  “没想到我在‘潢川县阳光村务’上的一条留言,就让黑乎乎的村路亮堂起来了,这路灯装得快,说明这个微信平台管用!”日前,潢川县仁和镇板岗村群众向某在留言办结成功后感谢道。群众口中这个“管用”的微信公众平台叫“潢川县阳光村务”。
  “阳光村务”是民情民意的“气象站”。“今年我们发送原创信息329条,全县点击量超过383万余次,占全市的18.3%。平均每天浏览点击量超过8000人次,高峰点击量超过30000人次,单条微信阅读量最高突破8万。”说起公众号的火热,负责人李欣滔滔不绝。该公众号聚焦全县舆论热点、社会亮点和群众关注点,及时编辑、推送群众关切、喜闻乐见的社会热点、民生政策、原创“阳光村务”微故事等信息,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
  “阳光村务”是干部作风的“警报器”。“公开和高效是我们的两大法宝”平台维护工作人员黄士亮说。为防止“不公开”“假公开”等现象,潢川县纪委监委严格把关,监督各乡镇、街道定期上传、更新公开数据资料。截至10月底,已公开全县291个村居低保五保、民生救助等13类34项数据信息18048条,291个村居线下公开栏同步公开,实现了村务公开的全覆盖、无间隙;平台对群众留言投诉按照“分类负责、归口管理、属地优先”的原则,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协调、单位分工负责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分类办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到群众投诉建议3614件,已办结3308件,正在办理308件,其中涉及基层干部举报148件,已纪律处分12人,组织处理10人;涉及群众个人利益诉求的1479件;监督职能部门和下级党委、政府解决问题1422件。
  “阳光村务”是领导决策的“情报部”。“潢川县阳光村务”平台不仅内容公开全面,办理及时高效,还将群众反馈信息认真梳理、分析总结,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支撑和依据。针对群众留言投诉率较高的非贫困村修路问题,县纪委监委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潢川县委、县政府决定统筹财政涉农资金3.6亿元,为全县非贫困村新修道路274条,修路里程达677公里;针对群众反映低保分配不公问题,县纪委督导民政部门开展“回头看”,全县清退、调整低保5774人。
  “小小公众号不仅是村务公开的平台,更是全县群众吐露心声、咨询办事、反映诉求、监督维权、化解矛盾的民生平台,希望你们一直办下去。”外出务工网友在平台留言鼓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