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法院做好诉前调解工作

来源:信阳日报 2019-11-8 第六版 发布时间:2019-11-08 11:08 作者:赵晨艳 点击:

  为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成本更低的纠纷解决方式,近年来,潢川县法院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解决矛盾纠纷。
  今年3月,黄某某替熊某某偿还贷款,后经黄某某多次催要,熊某某迟迟不肯偿还借款,黄某某遂打算起诉至潢川县法院。该院立案法官考虑到双方都是朋友,用调解的方式会更适合,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该案件委派至双柳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协议达成后,双方当日向潢川县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承办法官经审查后于次日作出了民事裁定书。该院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纠纷化解模式,及时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节约了司法资源。
  据了解,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少年家事审判庭和5个农村人民法庭均设立了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全部开通人民调解平台并与法院审判流程系统对接。先后选聘专职调解员10名,组建了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家事纠纷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驻中心、驻庭开展诉前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