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农村改厕改出文明新生活

来源:信阳日报 2019-9-6 第一版 发布时间:2019-09-09 08:48 作者:蔡丽 吴禹哲 点击:

  潢川县双柳树镇李楼村高围组76岁的老太太刘良英说:“改厕好!孙儿孙女们来家看我也多了,过去回来,旱厕不方便,他们也待不长!”
  “以前俺们这家家户户都是旱厕,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到处都是蚊子,夜里上厕所都要拿盘蚊香。现在好了,政府进行农村户厕改造,俺家安上了抽水马桶,一按就能冲水,厕所环境干净了,闻不到臭味了,蚊虫也少了,政府补贴以后也没花多少钱,还是党的政策好啊!”该县伞陂镇陈集村大王营村民组村民王杰提起改厕也很高兴……
  9月5日,笔者在采访该县农村改厕工作时,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小厕所,大民生。潢川县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把此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把这项惠民工作办好、办实。
  大力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该县把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使用卫生厕所、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作为重要内容,充分用好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宣传车等媒介,宣传推广农村改厕工作,让群众知晓改厕好处、安装注意事项、优惠政策等发挥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带动作用,以点带面,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改厕工作中来,成为此项工作主体。
  科学布局,合理选择改厕模式。该县按照群众意愿,因地制宜,高标准选用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改厕模式,合理布局改厕区域。乡镇政府所在地以建设污水管网、推广使用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为主,并配套建设大型化粪池、人工湿地或者污水处理厂等无害化处理设施。鼓励农村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庄、集市等有条件地方,采取“分户改造、集中处理”的改厕方式。对居住分散的农村户厕改造采用一体式三格化粪池改厕模式。
  高标准建设,强化工程质量管理。该县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负责制。按照“统一图纸设计、统一采购耗材、统一施工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的原则实施改厕工作。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施工安装及验收,对具体施工人员进行改厕技术规范专业培训,明确专业维修人员,做好改厕后的检查维修、定期收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