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农场里的新春交响乐

来源:信阳日报 2024-2-22 发布时间:2024-02-22 16:03 作者:李凯 点击:

  春节期间,在潢川县黄湖农场,总能听到一阵阵悠扬的乐器声。走进农场,你会发现文化活动中心已成为一个人气颇旺的音乐殿堂。

  在这里,村民们闲暇时放下农具,拿起乐器,奏响了一曲曲田园交响乐。他们或站或坐,沉醉在音乐的世界,每一个音符都充满对生活的热爱和艺术的追求。

  据了解,黄湖农场农工乐团目前有40多名学员,都是清一色的村民,文化程度最高的是高中毕业,但说起萨克斯管、双簧管、大号等西洋乐器却头头是道,还将这些乐器演绎得淋漓尽致,为乡村带来一种全新的文化氛围。

  “自从学习了乐器,我身上不少老毛病都被赶走了,还陶冶了情操。”村民刘永贤开心地对记者说。

  说到农工乐团的组建,离不开团长兼教员的关乐声。作为国家一级作曲家、二级指挥家的他,2019年从武汉艺术进修学院退休,回到家乡潢川县,用自己的积蓄和退休金买乐器、建教室,教乡亲们演奏乐器,用音乐改变乡村。

  “过去农闲时,村民没有什么文化活动,渴望一种有内涵、有意义的娱乐。”关乐声表示,于是,农工乐团便组建了起来,学习管弦乐器成为大家的新选择。

  村民赵祖元说,以前没事时就是喝酒打牌,乐团组建起来后从最基本的简谱学起,再到复杂的五线谱,现在这些都能熟练掌握。

  “只要没农活,我就把学员组织起来练演奏、学乐理。乡亲们积极性很高,不少人祖孙三代一起学。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每个学员都能演奏两三种乐器,可以顺畅演奏十几首经典曲子。”关乐声欣慰地说。

  经过4年多的专业学习,村民们的精气神更足了,也让整个农场充满了文艺气息,乐团的名声也逐渐传开,不仅在本地举办音乐会,还应邀参加了全国性的比赛。

  关乐声说,那些曾经在麻将桌旁消磨时光的村民,如今换上整洁的衣裳,精神焕发地站在舞台上,用音乐讲述着乡村振兴的故事。

  “这一新风尚为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这一行列,共同创造一个充满音乐与欢乐的乡村世界。”采访最后,关乐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