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持续发力惩治基层微腐败

来源:信阳日报 2024-2-8 发布时间:2024-02-08 11:29 作者:余成水 点击:

  “以专项治理为切口,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让转作风成为干部常态,让‘四敢’氛围成为‘奋斗基因’……”2023年4月,潢川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微腐败”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召开,一场旨在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管“微权力”、严惩“微腐败”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一盘棋”推动,聚焦重点同向发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县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生态环保、食品药品等领域,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获得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惩治“微腐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该县督促各单位对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认真查找在政策落实、干部作风、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开列问题整改清单,积极主动整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72条,整改问题157个,在全县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

  “小切口”切入,重拳出击靶向纠治

  该县围绕乡村振兴,聚焦“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重点人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对全县村(社区)集体资产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的22个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破解“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难题。

  该县围绕营商环境,紧盯工作作风懒惰、虚假、浮躁、扯皮“四大顽症”和私自增设条件、加重企业负担等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县住建局工程股原股长王某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贪污受贿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监督协作区为载体,构建“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采取收、听、看、查、访、谈等监督方式,累计开展“入户大走访”2585户,监督推动整改问题共298个;发现问题72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4人,组织处理273人,留置3人,移送司法2人。

  “惩治防”一体,标本兼治长效长治

  “看到曾经的同事接受法律的审判,对我来说是长鸣于耳畔、震撼在心头的警钟……”该县纪委监委在严肃惩处“微腐败”和规范权力运行的同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

  该县延伸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触角”,深入挖掘身边警示教育“活教材”,制作警示教育片《迷航》,组织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打造职务犯罪庭审“大课堂”;扎实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持续推进“清廉潢川”建设,丰富清廉文化生活,营造清廉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的“一池活水”。

  “‘微腐败’‘微’在基层、‘危’在民心。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利剑高悬,不回头、不松懈、不慈悲,永远吹冲锋号。同时,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止苗头于未萌,除隐患于未发,推动防范和治理‘微腐败’常态化、长效化,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柳海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