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潢川县群团改革 如何实现 1+1>2

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10月18日17版) 发布时间:2018-10-18 09:59 作者:胡巨成 刘宏冰 蔡丽 点击:

河南日报:

2018年扶贫扶智·助学圆梦活动现场

河南日报:

潢川县巧媳妇工程带动大批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县区群团组织各自为政,单打独斗形不成合力;人员编制少,体系不健全,人少事多完不成任务;开展活动不接地气,曲高和寡收不到效果,怎么办?
  潢川县以群团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基本要求,坚持防止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紧扣潢川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强化政治引领、优化组织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有效发挥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探索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符合群团规律、具有潢川特色、切合群众需求的群团改革新路子,取得了“1+1>2”的显著效果。
  1
  把握正确方向党群共建强动力
  2017年12月21日,《潢川县群团改革总体方案》印发,全面拉开全县群团改革大幕。
  “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群团组织必须姓‘党’为‘群’!”此前,在2017年11月9日召开的潢川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县委书记赵亮说。
  遵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潢川县委牢固树立党群工作“一盘棋”思想,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扩大群团组织有效覆盖,做到党建和群建互促共建、整体推进,群团组织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他们在巩固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建设的同时,着力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小三级”群团网络,以2018年上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将工青妇组织建到村一级,依托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党员服务站,探索将“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群众服务平台整合联建为“群团活动之家”。同时,不断扩大群团组织覆盖面,重点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延伸群团体系,使非公经济组织内的群团组织逐步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潢川县工商联秘书长阮洋告诉记者,县工商联只有3人编制,却要服务全县上千家民营企业、全国各地上百家商会,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群团改革完成后,他们依据章程选任31位不驻会工商联副主席和17名总商会不驻会副会长,不仅解决了人少事多的矛盾,还极大增强了工商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今年7月5日,由潢川县驻京党工委、团工委和潢川县北京商会共同发起的一堂特殊党课,吸引来六七十名潢川籍在京经商务工党团员和农民工群体。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应邀为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报告精髓。当日活动还通过“潢川红云”党建网络平台向全县直播。
  “驻京团工委与驻京党工委同频共振,共建共促,极大地增强了潢川籍在京青年群体的归宿感和责任感。”潢川县驻京团工委负责人李付喜骄傲地说,除了组织学习交流,发动在京青年群体关注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投身家乡公益事业等,都成了驻京团工委的重要工作内容。
  至今,潢川县已依托驻北京、上海、郑州、苏州、深圳等外建党组织,依法依章外建7个异地商会、4个工会联合会、7个团工委、3个妇工委,由驻外党组织统一领导,为潢川籍外出人员搭建起直通家乡的桥梁和纽带。
  2
  坚持问题导向群团联席聚合力
  7月16日,潢川县委副书记余华主持召开第三季度群团联席会议,听取各群团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18年潢川县“扶贫扶智”脱贫攻坚助学活动。这是该县自去年8月成立县委党的群团工作联席会议以来的第五次群团联席会议。
  “建立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制度,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余华告诉记者,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发现县区各个群团人员编制都比较少,正常开展活动困难重重,但每个群团又都相应地掌握一部分社会资源。能不能把他们联合起来做些事情呢?
  一向说话办事干脆利落的余华,在征得县委主要领导的支持后,立马开始了广泛征求意见和调研论证。
  “本来我们就为平时开展活动少,偶尔组织一次活动群众还不买账等问题一筹莫展,县里提出的建立群团联席会议制度,相互通气,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团结一心办活动,围绕中心抓工作的想法,自然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潢川县团委书记卢静静乐呵呵地说。
  2017年8月25日,由县工商联、县妇联、县共青团、县总工会、县文联、县慈善总会共同发起的“扶贫扶智——2017潢川县脱贫攻坚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县文化会展中心隆重举行,357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市低保户及困难家庭大学新生,每人获得5000元的现金资助。
  “我们根据县委任务分工,有的负责筹款、发动群众,有的负责审核学生资质、排练专题节目等,各司其职,确保活动圆满成功。短短一个月,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61万余元。”县总工会主席陈爱民自豪地说。
  今年8月27日,“扶贫扶智——2018年潢川县脱贫攻坚助学活动”再掀热潮,共募集社会捐款283.5万元,整合部门助学资金68.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17名。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2017年12月21日,县委办正式印发《中共潢川县委党的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群团联席会议由县委办公室牵头,会同群团部门具体承办,县委专职副书记任召集人,人大、政府、政协相关负责同志为副召集人,党政相关部门及群团组织参加,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议题由县级领导或群团组织提出,报召集人审定;研究确定的事项由县委办公室形成会议纪要,分解落实任务;县委督查室负责督查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各成员单位推进落实情况在下一次联席会议上报告,以加强对群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协调解决问题,组织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3
  服务发展大局群团联动增活力
  机制增活力,创新添动力。潢川县始终强调树立“大群团”理念,持续强化各个群团组织间的联手联动,实现资源有效联合、力量有效协作、活动有效整合、阵地有效共享。从2017年至今,在打造各自亮点工作(活动)的同时,群团已联合举办大型活动10余场次。
  9月27日,省科协“科普大篷车走进大别山走进贫困县”活动来到潢川,该县2018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同时间启动。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把小型科技馆搬到学校去,并通过让孩子们实际观察、操作这些具有参与性、体验性和互动性的科技展品,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思维,培育创新创造精神,激发他们从小立志投身科学的崇高理想。
  这本是科协的活动,县妇联、县共青团却没有袖手旁观,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提供志愿服务,发动群众,动员青少年和在校学生前来参观,接受教育。
  “群团联动,不仅增强了组织力量,更保证了活动效果,还丰富了活动内容。”潢川县科协科普部部长兰瑞告诉记者,今年6月,全县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所有群团部门都积极主动参与进来,掀起全县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潮。
  9月21日,“童在阳光下·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来到该县魏岗乡新里集小学,为这里建档立卡的28名贫困留守孩子们圆梦,也给全校近200名师生送去一份特别的中秋节礼物。
  据县妇联主席叶继红介绍,这个由县文明办、县妇联和县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发起的帮助留守儿童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在共青团、总工会、工商联等群团的共同努力下,几乎每月都要走进一所乡村小学,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去年,这个活动更被推选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如今在潢川,各个群团组织释放出巨大的活力。由群团组织的“温暖冬天、孝老行动”,每年春节前夕,都会凝聚起社会各界力量,为全县上千名集中供养老人和城乡特困老人送去温暖和关爱。劳模评选、选派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巧媳妇+”脱贫示范基地、送科技、文化、医疗下乡等活动,更是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呈现出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为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的大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