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调结构 促转型 卜塔集镇做强特色花木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信阳日报 2023-10-24 发布时间:2023-10-24 15:36 作者:李远强 点击: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近日,记者走进潢川县卜塔集镇六里村,映入眼帘的是家家户户种植的各种特色花木,特别是道路两旁,院外屋后,以及村庄田园里,到处是金桂银桂,造型优美,香气扑面。

  “我们村花木种植历史悠久,又有丰富的花木资源,古代就有嫦娥亲手种植桂花于卜塔集的美好传说,村民因地制宜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栽花种草,通过花木产业发家致富的同时,环境也变得更好了。”六里村村民王道英介绍道。

  花木产业的发展,不仅让花农收获颇丰,潢川县和卜塔集镇也多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2009年,卜塔集镇特色花木产品“金桂”成功实现国际登录;2010年,“潢川金桂”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潢川丹桂”再次成功实现国际登录,获得国际身份认证。农业农村部公示的“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名单中,卜塔集镇(金桂)榜上有名,这也是卜塔集镇继“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之后,再次荣获的一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卜塔集镇从农业供给侧入手,调结构、促转型、培优培强农业发展新动能,按照“村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种植模式,不断更新花木种植品种。目前,该镇仅桂花种植就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品系共100多个品种。全镇花木种植面积稳定在2.9万亩,品种2400余个,花木销售公司300余家,花木经纪人6000余人,产品销往30多个省、市,年产值稳定在10亿元以上。其中吴楼村的金桂、六里村的红花继木、高湾的梅花在昆明园艺博览会、全国花卉博览会上屡获大奖。

  该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卜塔集镇将依托花木产业,锚定“豫南花乡地,潢川后花园”目标,打造好“高端花木公园”“水城花乡会客厅”“花旅融合生态游”三张名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卜塔集镇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