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客户端:挽起裤腿下田,潢川县动员民兵帮助困难群众抢收抢种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3-9-30 发布时间:2023-10-07 11:16 作者:胡巨成 王大鹏 点击:

 

  时下,正是秋收的关键时节,豫东南大地的乡间田野,金色的稻穗随着微风飘拂,稻浪滚滚,散发阵阵稻香。

 

 

  因连续出现阴雨天气,导致部分农田水稻倒伏,机械收割无法作业,为保障群众稻谷尽早颗粒归仓,国庆节前夕,潢川县人武部组织民兵走进田间地头,助力村民抢收稻谷。

  “水稻再不收割就要在田里发芽了,今天好不容易天晴一会儿,我们组织民兵在全力抢收!”黄寺岗镇武装部长彭文环说。

  在村民郭显月家中的稻田里,20名身着新式迷彩的民兵挽起裤腿,脚踩稀泥,挥刀割稻,躬身弯腰在稻田里穿梭着。

  由于连续降雨,部分稻田水漫膝盖、泥泞难行,民兵们充分发扬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在党员骨干带领下,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大家累弯了腰、累伤了背,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不到半天的功夫,3亩地的稻谷就收割完了。

  抢收任务完成后,基干民兵王法亮看到脱贫户毛根才、鲁明志家庭周边环境有些杂乱,他立马主动带头,组织大家仔细对家具、家电进行擦拭,全面清理周边环境卫生,房前屋后整洁明亮,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天气不好,民兵一来就帮我收完了全部的稻谷,实在是太感谢了!” 望着一袋袋沉甸甸金灿灿的稻谷落入粮仓,郭显月笑得合不拢嘴。

  “农时不等人。打好秋粮丰收仗,关乎群众利益和国家粮食生产安全。此次助农抢收中,优先帮助老弱病残、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潢川县人武部上校部长曹书斌说,“民兵队伍担负着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使命任务,只要群众有需要,就要毫不犹豫冲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