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客户端:既能霸占夜市 又能增色哈根达斯 信阳潢川一田双收咋恁牛?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2018年09月20日 ) 发布时间:2018-09-21 16:57 作者:李鑫 姜烽烜 点击:

河南日报客户端:既能霸占夜市 又能增色哈根达斯 信阳潢川一田双收咋恁牛?

  在夜市吃完各种口味的小龙虾,再来一根哈根达斯冰激凌,这种极致的味觉刺激,是不是有些“暗黑料理”的意思?小龙虾、哈根达斯这两种在大城市最为流行的食物,看似不怎么搭调,但是它们的原材料可能来自同一块水田。这样的水田,也只有信阳市潢川县能够找到。
  这是近日记者在潢川县采访当地秋收情况时发现的“秘密”。那么,潢川县的农民是怎么做到的?
  虾稻共作 潢川小龙虾制霸一方

河南日报客户端:既能霸占夜市 又能增色哈根达斯 信阳潢川一田双收咋恁牛?

  9月18日,记者乘车进入潢川县境内,公路两边稻田,有的已经收割完毕,有的正在等待晴好天气抢收。
  记者注意到,有些已经收割过的稻田间,有挖掘机正在田边开挖沟槽。还没有收割的田块,四周围绕着一圈水沟,犹如一条护城河。“你们看,水稻田边上的水沟,就是养殖小龙虾的‘龙虾沟’。水稻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农民在小龙虾养殖上,已经有了一季收成,而且还非常可观。”潢川当地一名干部告诉记者,有的稻田正在开挖沟槽,是为来年养殖小龙虾做准备。这番话,一下子解开了记者脑中的谜团。

河南日报客户端:既能霸占夜市 又能增色哈根达斯 信阳潢川一田双收咋恁牛?

  很快,记者来到位于位于潢川县魏岗乡的华来时代农牧公司养殖基地。记者看到,在一片稻田中间,有几块宽阔的水面。华来时代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水面是进行小龙虾精养和繁育的基地,同时还向周边农民推广“虾稻共作”技术。
  潢川一名干部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大力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全县小龙虾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养殖面积由2016年的不足2万亩,发展到现在的19万多亩,增加了近10倍。其中稻虾共作面积16万亩,遍布全县所有乡镇,占据了信阳市的半壁江山,其中8个乡镇养殖面积超过万亩,创建改建小龙虾加工企业5家。
  小龙虾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潢川县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小龙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于贫困户自养每亩补助由原来的60元提高到400元,对新增连片面积500亩以上,每亩补助200元;对苗种繁育基地500亩以上,每亩补贴500元。
  潢川县还以“市场+”来拓宽流通渠道,建设规模交易市场20多个,全县小龙虾年交易量达2.5万吨,形成了我国南有潜江、东有眙盱、北有潢川的小龙虾产业格局。以“品牌+”来培育知名商标,鼓励支持企业注册了“澳嘉”“虾九妹”等商标,生产清真、红烧、麻辣、香辣等系列产品,形成了竞争新优势。以“电商+”来创新经营模式,探索放大“互联网+”经营模式,与百胜饮食集团等电商平台合作,让小龙虾搭上了电商快车。
  外来入侵物种成就优质稻米
  “你们可能不知道,这个小龙虾呀,以前就是害虫,没想到现在成了摇钱树!”在稻田边,潢川县传流店乡陈营村村民张政洋告诉说道。他介绍,小龙虾出现在潢川有很多年历史,一直都被视为对农业有害的动物。“我们以前种水稻,最怕小龙虾,这个东西爱打洞,经常把田埂打穿,影响稻田的用水。”张政洋说,没有想到,因为城里人爱吃,小龙虾变成了食材,潢川不少农民延续几百上千年的耕种模式也随之改变。
  小龙虾养殖技术门槛低,家家户户都可养;投资小,亩均一次性投资1000元;见效快,当年投资当年收益,一年可养两季;效益高,不但龙虾可卖钱,有机稻米价更高,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
  张政洋今年54岁,去年因一场胃病成了贫困户。"我老伴也生着病,原先家里只种水稻,一年挣个一万多元,刨去一家六口生活费、买化肥种子、吃药看病这些钱,基本没啥钱了。"张政洋说,现在在农场打工,把学来的"虾稻共作"教给儿子,家里的地加上打工钱,一年能挣5万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潢川县的干部介绍,截至目前,全县2740户贫困户稻虾共养3.3万亩,实现了脱贫致富。
  小龙虾养殖,不仅让稻田给农民增加了一份收入,更成就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虾稻米”。
  华来时代公司相关负责告诉记者,放养小龙虾的稻田生长的水稻,产量和常规水稻相当;又因为小龙虾对生长环境的特殊要求,水稻田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生产过程基本达到有机稻米的要求,价格达到普通稻米两倍以上。一些真空包装的品牌大米,在超市零售价甚至达到20元1斤。
  潢川县黄国粮业是省级龙头企业,该公司负责人王金玉告诉记者,黄国粮业在当地是稻虾共作的受益企业之一。
  早在多年前,黄国粮业就已经成为三全、思念、湾仔码头等国内大型食品加工企业的主要供货商,其中糯米粉的供应量达到企业总采购量的70%左右。“五六十元一只的哈根达斯冰激凌,也有产自我们潢川的粮食原料。”王金玉告诉记者。
  “虾稻共作模式,不仅能让我们生产更加优质的粮食,也帮助我们开拓了新的业务领域。”王金玉介绍,该公司近年来依托潢川县的小龙虾资源,做起了小龙虾的深加工,产品有冻虾尾,即食小龙虾,产品远销郑州、新疆、东北等地。
  记者在潢川采访时还注意到,从县城到乡镇、村落,都能见到关于小龙虾的店招,小龙虾技术推广、种苗、收购,均已下沉到乡村。潢川县一名干部介绍,小龙虾产业带动了物流餐饮业发展,3000名小龙虾经纪人活跃在县内外。产业链可涵盖苗种繁殖、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多个方面,生产甲壳素、虾青素、虾蛋白等高附加值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稻虾共作,在潢川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而且这个产业链还在不断延伸。”该干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