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建好致富路 绘就新蓝图 ——潢川县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纪实

来源:信阳日报 2023-8-29 发布时间:2023-08-29 16:50 作者:潘家栋 李宇 点击:

  一河穿城而过,展示着水城花乡的无限风光;道路纵横如网,编织着美好潢川的壮美图景!

  近年来,潢川县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目标,完善全域路网,创新管护机制,串联优势资源,推进交产融合发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5A级,被评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全国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现场会也在潢川举办,“一元客车村村通”经验被交通运输部向全国推广,潢川县交通运输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完善全域路网,打造群众“幸福路”

  民心因路而通。潢川县积极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公交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2683公里,农村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100%,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率100%,实现了从“村组贯通”到“进组入户”的跨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出行因路而畅。潢川县实行“公助民营,公车公营”,投入新能源车辆301台,运营公交线路57条,建成全域公交,实现农户“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夙愿。出台支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县政府每年将财政收入的1.5%,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养护。3年来,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7亿元,养护资金7000万元。

  创新管护机制,打造出行“放心路”

  回家因路而安。潢川县围绕群众出行安全,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720公里;建成县级养护中心3个,实现养护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推动“路长制”向“路长治”转变,全县公路列养率达100%,优良中等路率达95%;组建交通执法中队6个,加强道路执法。建成非现场执法检测系统,推动科技执法;扩建镇区道路46公里,实现绿色安全隔离,交通事故降低20%以上。

  乡村因路而美。潢川县按照“有路必栽树,修路必植绿”原则,高标准实施92.6公里的道路绿化提质。改建美丽农村路18公里,入选全市首批“十佳最美旅游公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创建示范道路59公里、示范街道217条、示范村落987个,新建临路公园116处,农村公路成为美丽乡村的又一道的风景线。

  串联优势资源,打造产业“致富路”

  产业因路而兴。潢川县把“四好农村路”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动脉”,将农户、园区、基地串联起来,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依托农都农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成“多彩田园”。引入泰国正大集团,建成高标准农田。开办种子研究院,端牢手中饭碗。全县稻米种植92万亩、小龙虾种养38万亩、花木种植28万亩,形成以优质稻米为主导,畜禽、水产、花木为优势,多种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1+3+N”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水村花乡、共富田园”的美好图景徐徐展开。

  物流因路而达。潢川县依托交通优势,对内加快交邮融合,打造贯通城乡的三级物流体系,依托1个县级中心、17个乡镇平台和256个村级服务点,实现群众“人在家中坐,快递到村口,不出两三里,农货就运走”;对外发展现代物流,建有四大央企储备库。建成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进入全省物流枢纽。随着豫东南高新区加快推进,淮河水运起航远行,潢川机场、南信合高铁落地新建,京港台高铁纳入国家规划,潢川县将加快构建公铁水空、地下管网五式联运体系,实现内联外畅、通江达海。

  大道通途,畅行致远。潢川县将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全力服务群众出行、乡村振兴和县域高质量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潢川智慧”和“潢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