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潢川 拓展乡贤朋友圈 助力家乡新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23-7-25 发布时间:2023-07-26 08:43 作者:秦振寰 点击:

  为大力培育乡贤文化、积极引导乡贤回归,参与支持家乡建设。潢川县江家集镇充分发挥乡贤“人熟、地熟、事熟”及有资源、感召力强等优势,激发群众自治“新”动力,共创江家集镇发展新局面。

  系统集成,统筹推进落实。出台《选树乡贤助力乡村治理方案》,成立“乡贤+治理”领导小组,建立乡贤人才库,明确乡贤参与基层治理的路线图、任务表,实施“三员”制度和清单,充分发挥乡贤密切的党群关系、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党委决策部署落地、国家方针政策宣讲、营商环境提升优化等方面发挥“联络员”“调解员”“宣传员”作用,确保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有序。

  完善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制定《江家集镇选聘“名誉村长”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广泛宣传、调查摸底,主要在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离退休党员干部、乡土人才、知名人士中,精心筛选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事业上有热心的“乡贤能人”,按照个人自荐、组织考察、择优录用的原则,采取镇聘村用的方式,选聘“名誉村长”26人,镇政府统一颁发聘任书,任期为1年。

  突出特色,激发乡贤活力。聘请杰出乡贤担任“乡村振兴顾问”职务,邀请列席村“两委”重要会议,持续增强乡贤荣誉感和使命感。推行一名乡贤“联系帮扶一个困难家庭、协调解决一件烦心事”制度,进一步激活乡贤活力。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功能作用,宣扬乡贤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的作用,树立新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