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潢川县积极探索农业科技 引领优势产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23-7-21 发布时间:2023-07-24 09:06 作者:刘力娜 点击:

  近年来,潢川县始终坚持以科技引领为手段带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涉农科研、教学、推广单位、企业、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等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作用,积极探索构建农业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提高农业领域科技水平,引导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加强科技推广。县水产中心以提升养殖户养殖技术水平为宗旨,积极推广实用技术。一方面是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养殖重点单位,从解决养殖生产中出现的实际困难为切入点,利用了解掌握水产技术、科研成果、新政策、市场等方面信息的优势,主动和养殖大户谈心,帮助他们正确了解行业发展规律和现状,使他们重拾养殖致富信心,同时实地指导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养殖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是积极联系省、市科研院所、高校专家、教授前来授课指导,开设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主要针对一线农民群众,以集中培训为主,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内容包括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学习和田间地头实践操作,切实将实用养殖技术传授给基层人民群众。

  打造典型示范。近年来,潢川县依托天然禀赋和优势,以小龙虾、甲鱼、淡水鱼等潢川特色水产品种为主,打造“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实现了“一田两用、一亩双收”的经济效益。潢川县稻渔综合种养规模位居全国前30强,全省前列。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通过示范带动,推动规模种养,目前共培育了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2个,省级稻渔综合示范区12个,全县种养殖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养殖企业(合作社)有50余家,带动种养户2.3万余户,从业人员8.9万人,亩均收入2500元以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协同发展。

  推动科技创新。为不断提高广大种养户的经济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种养产业综合效益和生态效益。潢川县始终秉承着科技创新理念,不断引进和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改革养殖技术。先后在潢川县乐健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潢川县中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稻-虾-锦鲤新养殖模式示范点,在河南华来时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潢川县农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稻-虾-鳖新养殖模式示范点,通过推广综合利用水体养殖模式,在保障优质稻米、大规格龙虾产出的前提下,产出更多优质水产品,提高种养结合的产出效率和单亩平均收益率,进而推动我县水产养殖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完善产业链条。为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发展了以农都农业为代表水产品规模加工企业4家,年加工能力达6万吨,精心培育了“龙小甲”(小龙虾)、“淮谷稻仓”(虾稻米)等知名品牌。建设小龙虾鲜活交易中心和通达全国200+大中城市的鲜活物流,实现了“潢川龙虾一日达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