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卜塔集镇高标准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卜塔集镇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6 点击:

  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卜塔集镇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多举措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全过程。目前已完成全镇十个村(街)的综合考核和民主测评工作,共推出52名意向人选进入镇级联审程序。
  坚持政治导向,提高工作质量。把村“两委”换届作为当前工作重心,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党政、党建、纪检、信访、民政等多部门人员参与工作。设立五个考核组,由镇科级领导带队,深入各村通过干部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的方式对现任村“两委”进行综合考核并考察新一届村“两委”候选人意向人选。严把政治标准,对意向人选逐一考察、逐一把关,充分听取民主意见和建议,对列入“九不能、六不宜”负面清单的,坚决不纳入;有违纪违法历史的,坚决排除在外,确保意向人选政治过硬。
  坚持目标导向,提高人选质量。镇党委严格落实选人标准,把好关口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利用多种方式对村“两委”换届大力宣传,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下深水”物色人选,对现任“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退役军人、致富能手进行访谈,围绕发展规划、人才需求、工作实绩谈心谈话,充分听取人选建议,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切实把党的意图与各村的发展前景式结合起来,谈深谈透,谈出责任、谈出理想。目前,意向人选中,具有大学学历的有11人,女性有13人,35岁以下的有7人。
  坚持问题导向,提前化解矛盾。对超过60岁的现任村“两委”成员,通过转任村监委、村顾问,解决村干部的进退留转问题,确保离任村干部“卸任不卸责”“离岗不离党”。同时,镇纪委、综治、公安等执纪执法部门联合防范打击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