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央广网:国网潢川县供电公司打造“零停电”示范区 助力豫东南新区建设

来源:央广网 2023-7-7 发布时间:2023-07-10 09:42 作者:刘力娜 杨君 点击:

  7月5日,随着10千伏卜2线与东9线配电自动化自愈线路的顺利完工,信阳首个“零计划停电”示范区——潢川豫东南高新区的配电网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适配豫东南高新区的核心区段定位,国网潢川县供电公司按照“安全可靠、优质低碳、开放互动、智慧高效”的建设原则,在2022年10月制定《豫东南高新区配电网建设方案》,并启动该项目建设。经过8个月的规划、施工、建设,2023年7月,首个区域性配电网自愈线路初步建成。

  据悉,在建设规划“零停电感知”配电网方面,国网潢川县供电公司在豫东南高新区内以打造“零停电感知”为既定目标,完善站房通道及应急接口建设,形成N—2互通式双环网为基础,中、低压应急电源快速接口为补充的“零停电”目标网架,开展配电房设备自动化改造,在用户尚未察觉停电前,通过终端设备的相互通信、时序配合,采用馈线自动化,完成自动隔离故障、电力按需转供,实现故障快速精准“就地处置”。在推进配电运检业务方面,国网潢川县供电公司为豫东南高新区运维检修人员配置移动终端,融合自动故障研判,应用无人机巡检、智能传感器红外检测等新技术,提前预判潜在风险,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精准掌握,全面完成配网运、检、抢数字化转变。

  截至目前,国网潢川县供电公司为全力配合河南省高新区—豫东南高新区的规划建设,新建规划电力电缆通道10公里、智慧站房开闭所10座、智能台区37个,同步更新配电网规划,合力打造推进豫东南高新区正式进入秒级“自愈”时代。

  下一步,国网潢川县供电公司将在新建110千伏变电站敷设范围内,拓展“零停电”感知理念,融合全景看、全息判、全程控,打造输、变、配集群式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区,为豫东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