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鲜为人知的“豫南小红旗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河南日报 2022-12-22 发布时间:2022-12-23 18:54 作者:胡巨成 刘宏冰 点击:

 

  在潢川县双柳树镇李楼村,一座长达760米、全部由巨石砌成的引水渡槽,凌空跨过一条小河和大片农田,将山泉水由东山引至西边梯田,解决了几个村子的群众生活和灌溉用水难题。

  据李楼村党支部书记周作安介绍,这座有着“豫南小红旗渠”美誉的石渡槽,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是老区干部群众发扬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缩影。石渡槽由当地“土专家”设计,几个村的群众共同努力,从附近的“白石窝”一凿一钎开采石条,历时近一年建成,故取名“群英渡槽”。

  2021年,李楼村群英渡槽被潢川县列入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当地将保护好、利用好群英渡槽与当年采石的白石窝遗址,谋划打造旅游观光地和红旗渠精神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