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推行融合“服务+执法”营商环境再优化

来源:映象网 2022-10-13 发布时间:2022-10-13 10:37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张俊 点击:

  近年来,潢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服务+执法”的执法模式,始终坚持以服务聚民心,提高服务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将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该局荣获信阳市首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是该县首个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执法部门。
  强化组织保障,工作落实系统化。服务型执法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办公室督促协调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潢川县市场监管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配套制度,形成了各司其责、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确保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常抓不懈。
  转变执法理念,行政指导常态化。注重学习提升,邀请县司法局专家对干部职工进行执法知识培训;强化日常宣传,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使经营者及时掌握合法经营的相关规则、明确自身权利和义务;聚焦突出问题,先后开展行业经营主体行政约谈大会,其成果对预防行业重大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坚持教处结合,行政执法柔性化。推行不予处罚、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的“三张清单”制度;注重前期预警提示,对非主观故意轻微过错行为,给予预先警告和提示;提高包容信用监管制度,对未履行即时信息公示义务的企业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避免企业在社会商誉、资格认定、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受到影响,全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呈现出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良好局面。
  强化预警处置,风险防控精细化。全面梳理全县高中低违法风险点,对点指导,引导企业提前规避违法风险;广泛开展法律宣传,通过食安潢川线上平台,开展线上法治宣传;认真落实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置解决;定期开展行政处罚案件数据对比、分析,调整风险等级,做实防控效果。
  提升维权效能,行政调解流程化。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优化12315投诉热线,确保维权渠道畅通。积极受理12345市长热线投诉举报,确保按时办结;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成为ODR企业,以点带面,全力营造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氛围。
  优化公平竞争,服务质量标准化。“放”出效率,推行企业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实现企业开办“零障碍、零距离、零成本”;“管”出公平,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力维护市场秩序;“服”出质量,全面实施“质量、品牌、标准化”战略,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强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
  创新监管模式,执法水平专业化。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全县所有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共计280余家进入实时监管平台。实行“免费快检”便民服务,利用农贸市场快检室、食品“快检车”和“你点我检”活动,向群众开展食品免费快检和现场抽检服务。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技术和管理服务,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