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象新闻:黄久生25年为老区万名学子“点灯引路”

来源:大象新闻 2022-9-1 发布时间:2022-09-01 17:01 作者:赵凯 胡东昌 王迎辉 点击:

 
  贫困的童年,让他早早辍学,外出打工,成长成才之后,他用大爱回报家乡。虽然身在异乡,但是他时刻都在关注着家乡的教育和家乡的孩子们,春夏秋冬,每一年都亲自赶回家乡鼓励老师和孩子们。如今家乡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数资助的贫困学子考取名校,而他的助学之路也走过了25年。
 
 
  秋风送爽,稻浪滚滚。8月31日,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带着28.8万元助学金赶回了家乡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参加家乡双柳树镇举行的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捐资助学发放仪式。为全镇49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发放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为43名优秀教师发放每人1000元慰问金。
 
 
  黄久生鼓励家乡广大一线教师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扎根基层,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为双柳树镇的教育事业建功立业。勉励贫困大学生不畏困难、志存高远,在大学期间继续努力学习,成长成材,报效社会、回馈家乡。
  黄久生还与部分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及家长座谈,听取贫困学子们家庭上还有哪些困难。当得知在2022年的高考中,双柳树镇学子袁野以680分夺得潢川高考状元考进清华大学为先书院,成为全国120名佼佼学子中的一名。黄久生激动不已:“家乡学子能够取得这么骄人的成绩,与家乡对教育的重视密不可分。以后只要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的地方,尽管提尽管说,我会尽最大的努力给与孩子们帮助,同时希望孩子们继续加油,勤奋读书,不断进步,争取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近年来,在黄久生的资助下,家乡双柳树镇已经有近百名优秀学子考取了全国一流的大学。他们中既有考取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的贫困学子,更有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矢志强军报国、加入祖国蓝天方阵,驾驶钢铁战鹰的天之骄子飞行员。黄久生无比欣慰,勉励贫困学子们,一定要听从祖国召唤,用满腔热血筑青春,争取在航空领域取得更大进步,为家乡、祖国争得荣光。
  据了解,儿时的黄久生,因为贫困,未能完成学业,长大后的他从内心里羡慕孩子们,更是为新时代的学子们骄傲。致富不忘本,常怀报恩心。从1997年到2022年,黄久生从最开始的捐助课桌椅,到如今的物质资助,这一坚持就是25年,他用25年的默默助学——“点灯引路”,为大别山老区数以万计的莘莘学子走上了光明的求学之路。